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4-03-21 12:33:19

大腸癌篩查資助7年42萬人受惠 衞生防護中心籲滿50歲人士定期檢查

分享:
大腸癌篩查資助7年42萬人受惠 衞生防護中心籲滿50歲人士定期檢查

何家慧(右)表示,病人及早發現患上大腸癌可提升存活率。(羅庸軒攝)

大腸癌位列本港十大致命癌症第二,前年死亡個案僅次於肺癌。政府2020年全面推行大腸癌篩查計劃,資助合資格人士每兩年接受兩人篩查,自2016年推行先導計劃至去年共有逾42萬人受惠,當中近3.6萬人證實患上大腸癌或長有大腸瘜肉。衞生防護中心呼籲50歲至75歲的合資格市民定期接受大腸癌篩查,以便及早診治。

篩查覆蓋率增幅已達標

每年3月都是大腸癌關注月,進食大量紅肉或加工肉類、缺乏運動和吸煙、飲酒等,都會增加患上大腸癌風險。衞生防護中心指,參與政府資助計劃的市民如篩查樣本如取得陽性結果,會獲求醫的基層醫生轉介至大腸鏡醫生進一步檢查。中心非傳染病處主任何家慧表示,當中約2,900名確診病人大部分都沒有徵狀,若他們待有徵狀才求醫,癌症有機會已發展成第三、四期,即使接受治療存活率亦會大減。

衞生署呼籲合資格市民接受大腸癌篩查。 何家慧指,在家中採便檢測方法簡單和衞生。

何家慧又指,俗稱大腸瘜肉的大腸腺癌有機會演變成大腸癌,計劃下陽性結果市民在進行大腸鏡篩查時,如發現瘜肉通常亦會一併移除。政府在2019年發表的《香港癌症策略》,目標把大腸癌篩查覆蓋率增加三成,有關百分比已由2014至15年度的28%,增至2020至22年度的40%,增幅超過四成,衞生署形容已經達標。

計劃九成半基層醫生不另收費

現時政府會資助50歲至75歲、沒有大腸癌徵狀的市民接受篩查,衞生署指有九成半參與計劃的基層醫生都不會向市民收取額外費用,在取得陽性結果後轉介的大腸鏡醫生,就有七成不會為大腸鏡檢查或切除瘜肉額外收費。

Ad Block
衞生防護中心非傳染病處高級醫生方蕙。 大腸癌篩查資助7年42萬人受惠 衞生防護中心籲滿50歲人士定期檢查 大腸癌篩查資助7年42萬人受惠 衞生防護中心籲滿50歲人士定期檢查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