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2-10-17 04:30:56
日報

家福會「預設照顧計劃」 助長者未雨綢繆 減遺憾

分享:
家福會「預設照顧計劃」 助長者未雨綢繆 減遺憾

家福會「預設照顧計劃」助圓夢服務減遺憾。(資料圖片)

華人文化避忌談死亡、患病,但避而不談令發生狀況時,家人就善後處理時會「手忙腳亂」。家福會推「預設照顧計劃」安排長者在仍有認知能力時,預先與家人溝通晚期的醫療及個人照顧計劃,減少遺憾和不便。有參與的長者表示,之前常擔心晚期為子女帶來麻煩,又怕維持生命治療的痛苦;計劃則讓他與家人傾談醫療意願和安排遺產承辦,終可放下心頭大石。

香港家庭福利會「預設照顧計劃」讓長者預早規劃晚期照顧,包括醫療取向、財產安排、殯葬喪禮意願、器官捐贈等,亦提供生死教育工作坊和協助圓夢服務。計劃強調自主和溝通,當事人可隨著其身體狀況及處境改變而出修訂,家福會亦會於一年後與參加者檢討。

Ad Block
家福會「預設照顧計劃」 助長者未雨綢繆 減遺憾

(左起)黃愛球、陳伯和社工梁慧萍。(蘇文傑攝)

83歲的陳伯伯有「三高」和關節痛問題,他表示,過往對晚期照顧安排毫無認識,只想「嚟到再算」。但回憶起父親臨終時,他與兄弟姊妹只想維持父親生命,卻未有考慮他的感受。此事令陳伯伯希望自己晚期的醫療意願以「舒服」為先,加上他擁有多個物業,擔心遺產安排會為身在海外的女兒帶來麻煩,故經社工介紹下參與計劃。他形容「預設照顧計劃」是「一條龍服務」,除安排他與子女溝通,又協助處理所有法律事宜,包括找律師和見證人等,令他很安心。

家福會高級經理黃愛球指,有研究發現85.7%人從未聽說過「預設醫療指示」,亦沒有意識到可以選擇臨終前如何獲得照顧。她續指,現時香港為長者計劃晚程的服務不足,長遠須常規化至涵蓋社區中的所有長者,盼政府可主導提供有系統和持續的長者晚程服務。

Ad Block

家福會自2017年開展「預設照顧計劃」,今期由維拉律敦治.荻茜慈善基金資助,於去年4月至明年9月為在社區居住的80歲以上高齡長者,或患有初期認知障礙症、腦血管病、癌症、心臟病等致命疾病的60歲以上人士提供免費服務。新一期計劃截至上月底,已為114個個案提供服務。有意參加者可電24821303查詢。領取綜援或長者生活津貼人士或低收入家庭優先。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