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3-10-11 18:00:00

實踐智慧施工 建造業議會辦大型建築機械人工作坊 集中展示Robot大曬冷 助業界了解應用與部署

分享:
建造業議會 建築機械人工作坊 Robot大曬冷 助業界實踐智慧施工

建造業議會 建築機械人工作坊 Robot大曬冷 助業界實踐智慧施工

建造業正面臨嚴峻的老齡化問題。據業界統計,現時全港60多萬註冊建造業工友,近半註冊工友已年屆50歲或以上,並將於未來10年內陸續退休;然而包括政府增建公屋單位、十年醫院發展計劃、北部都會區規劃和交椅洲人工島填海基建等項目,估算為建造業帶來每年高達3,000億港元的工程量,建造業須多管齊下應對人手問題才可避免影響施工進度和質量,保持香港競爭力。為了讓業界改變作業模式和管理思維,落實並普及智慧施工迫在眉睫。為此,建造業議會舉辦全港首個建築機械人工作坊,除邀請政府和業界研討分享外,更集中展示了逾20部已投入市場應用的建築機械人,承建商可即時了解、配對甚至採購。建造業議會執行總監鄭定工程師Albert期望,業界引進機械人既可紓緩人力資源短板之餘,也可吸納青年新血入行,更可簡化樓宇建築流程,有助建構智慧城市,可謂一舉三得。

Ad Block
建造業議會執行總監鄭定寕工程師Albert。

建造業議會執行總監鄭定寕工程師Albert。

勘察到施工 機械人適用於不同建築工序 鄭定寕:可協同BIM

Albert接受本報專訪時表示,是次建築機械人工作坊規模之大可謂破天荒。「類似的建築科技巡禮,過往較多的是採用展覽攤位形式進行,缺乏實際應用場景供業界作決策參考。我們也試過舉辦多場大灣區考察活動,讓業界到工地實際了解,然而每次無法招待大量承建商分判商,頻繁往來重覆舉辦的成本效益也低。」他認為今次建造業議會一口氣搜羅了20多個適合本港樓宇建築的機械人,於香港建造學院工場集中示範,大小承建商與分判商可輕鬆到訪工場「實戰」體驗,現場又有機械人供應商安排講解,即時回應業界查詢之餘,更可加快應用配對和採購流程。

是次活動亮相的20多部已投入市場應用的建築機械人,由勘察到施工涵蓋不同工程階段,包括建築測量、牆面打磨、噴漆、鑽孔、裝嵌預製組件、物料運送和樓宇檢測等機械人,適用於不同的建築工序,甚至現場進度監測和設施管理等,替代了重覆性高、施工環境受污染及高危的工作,如密閉空間及高空作業等。Albert強調建築機械人屬於輔助性質,讓人手更能聚焦於精細工作,配合大數據和生成式AI的高速應用。「顯著提高業界的生產質量和安全性自不待言,而且機械人不受晝夜作息影響,並能根據機器學習而令施工更準確,減少人為失誤,為建築工程固有的施工模式帶來嶄新的方向。」針對建築科技的應用,他續指越來越多建造商採用場外預製板組裝的「組裝合成」(MiC)建築法來興建樓宇,而且工地數碼化,如建築信息模擬(BIM)為項目進行數碼分身(digital-twin),數據可成為未來物業管理系統的基礎。「廣泛採用機械人可將工地資料直接輸入BIM,產生協同效應,令施工變得更有效率。」

廣東博智林推出的混凝土內牆面打磨(左)和混凝土天花打磨(右)機械人,支援路徑規劃等功能,通過全自動或半自動打磨作業模式,可實現無人全自動打磨修正作業,為後續室內裝修帶來良好基面。 海宏科技推出的室內噴漆機械人,可確保施工質量穩定,又能減少工人直接暴露及吸入過量油霧、溶劑以及其他有毒物質的風險。 新輝建築創科推出預製板安裝機械人,透過機械臂及抓手設計與多軸同步控制,取代現時建築物內集中人力石屎板提舉及安裝,解決人工作業强度大,勞損和意外風險。 智建機械自行研發「天蠍鑽」改良版Model Df,具備於地板、天花板和牆壁上進行鑽孔工程的能力。只要將BIM/CAD工程圖紙加載到系統,機械人便可根據圖紙中已規劃的標記,選取需要位置精準鑽孔。 Dronesurvey Asia引入瑞士密閉空間檢測無人機Flyability Elios 3,能透過人工智能模擬定位技術,在缺乏GPS定位情況下,能即時深入密閉空間檢測,實時靈活穩定地執行任務,並且低時延將空間實況圖傳,還可加裝有毒氣體檢測裝置,適合作渠道勘探。 拓方狗推出的智能運輸機械車,具備「目標跟蹤導航」技術,能辨別操作員自動追隨、自動避障和工地礫石地面移動能力,提供最大負載250公斤,取代人力搬運建築物料。

採購成本、操作、工地能否應用 機械人工作坊釋業界疑慮

對於業界決定是否在工地引入機械人,Albert表示這離不開3大問題:採購和部署成本、操作和適應及現場施工環境能否使用。「對於首要的成本考慮,現時建築機械人一部動輒花費120130萬港元,或許窒礙中小型承建及分判商應用。惟我們獲政府撥款推出『建造業創新及科技基金』作配對資助,對引入本地研發的機械人作最多80%資助;海外出品機械人亦有最多70%資助。」他又指除了資助採購外,也適於租賃機械人方案。「至於第二和第三項便是這次工作坊舉辦的目的,就是讓業界實地了解,看看機械人是否可用於某工程項目的現場施工環境,我們特別安排供應商即場作介紹,有疑問可以直接向各供應商提出,加快決策流程;而為期近兩星期的工作坊,業界更可選擇全日的工作坊,親身測試所有的機械人,或於特定機械人工作坊,集中了解個別的機械人。」他又指政府已帶頭鼓勵業界,「如房屋署已決定有37個項目會陸續使用建築機械人;此外如發展商註明承建商入標時需採用機械人,意味著標書造價已包含部署機械人的費用,那麼業界便有資本採購。」

至於機械人的可持續應用問題,他坦言有實力的工程商必定會視為「投資」,「他們深明機械人的普及應用,引入新技術將有助提升他們的品牌形象,有助他們將來更易投得工程項目合約,而且機械人現場施工所得的數據亦可直接輸入建築信息模擬(BIM)為項目進行數碼分身,可更好監控工程進度及方便日後管理。」中小型業界方面,他也建議可透過申請基金租賃機械人。「供應商最需要工地實際應用數據來改良產品,在開放數據、數據共享的前提下,我深信他們很願意以極具競爭力的方案定價,吸引不同業界採用。」受訪期間,Albert不斷強調機械人並非要完全取代工友,也非解決建造業人才短缺的唯一良方,「粗略估計現在建築界欠缺約1.3萬人,至2027年情況將惡化至欠45萬人,引入建築機械人可快速解決人才短板問題,但連同年輕人培訓和恰當引入外勞,多管齊下才可解決根本問題。」他笑言未來10年工程項目眾多,不擔心影響本地工友飯碗。

建築機械人工作坊將舉辦至1018日,登記詳情請瀏覽:https://citac.cic.hk/en-hk/news-and-events/events/upcoming-events/upcoming-events-details/537

(資訊)

建築機械人工作坊得到本地及世界各地機械人公司支持。

建築機械人工作坊得到本地及世界各地機械人公司支持。

房屋局局長何永賢於建築機械人工作坊啟動研討會致開幕辭,對是次「機械人巡禮」深感興奮。

房屋局局長何永賢於建築機械人工作坊啟動研討會致開幕辭,對是次「機械人巡禮」深感興奮。

工作坊一口氣展出20多款建築機械人,業界能夠親身體驗,了解實際應用。

工作坊一口氣展出20多款建築機械人,業界能夠親身體驗,了解實際應用。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