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3-11-16 04:31:52
日報

將檢討建築物條例 孫玉菡︰擬增罰則

分享:
工業意外

孫玉菡指,近期吊運工程風險增加,安排相關巡查。(資料圖片)

政府今年4月修例提高職安健罪行罰則,但近日接連發生多宗致命工業意外。勞工及福利局孫玉菡指,已增加突擊巡查高風險的地盤工作次數,無計劃進一步修訂職安健條例。但未來一年將檢討建築物條例,針對涉及嚴重事故的承建商,考慮延長停牌期限及提高罰款。

昨日立法會大會上,勞聯勞工界議員周小松質疑政府巡查成效,指「勞工督察每次去到地盤入口,已有對講機通知內部,所有爬高、沒戴安全帶及安全帽的,全部已下來。」

孫玉菡回應指,勞工處會採取定期和突擊方式巡查,並增加風險高的地盤次數,近期吊運工程風險增加,亦安排相關巡查,但指「工友都要明白,性命是自己的」,工友也要注意和遵守安全指引。現行職安健法例已涵蓋不同持責者,清楚說明各持份者法律責任,故沒有必要進一步修訂。

他補充指,屋宇署去年底調整程序,如果註冊承建商涉及致命工業事故,在未被定罪下,註冊續期申請亦可被拒絕。未來一年檢討建築物條例,包括簡化轉介予紀律委員會的程序,加快處理個案,同步檢控和紀律處分。

發展局長甯漢豪指,目前工務工程評審合約,會考慮承建商技術和安全表現,標書亦要交代安全規管計劃;另外「如果承建商發生過嚴重的安全事故,令其季度報告失分,累積到某地步,亦會影響其參與政府其他工程投標資格。」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