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3-07-10 04:31:58
日報

工人健康中心倡預報暑熱指數 勞工處研增京士柏額外量度位

分享:
天氣 暑熱警告 工人

戶外工作的工人在炎夏工作倍感辛苦。

工作暑熱警告推出近兩個月,但不同勞工團體批評不能符合實際所需。勞工處昨在香港工人健康中心舉行的研討會上回應指,一套指引無可能適用於所有行業,其目的亦非反映所有地點的熱壓力,而是向大家提供參考資料以準備防暑措施;另一代表則指,將來不排除京士柏外在其他地方增量度位置,讓在不同地區工作人士,獲更多貼近工作地區資訊。

Ad Block
香港工人健康中心

香港工人健康中心昨舉行研討會(陳詠琳攝)

香港工人健康中心項目經理王俊鈞昨在研究會上,形容出現暑熱指數達32(紅色暑熱警告)及34(黑色暑熱警告)是「天方夜譚」,指根據香港中文大學陳英凝等學者的論文,當指數達29.5,額外入院率就開始增加,再加上指數只採用京士柏位置數據,而非來自實際工作環境的監測數據,認為無法正確評估真正風險水平。他又指,暑熱警告曾出現相隔10至20分鐘取消再發出「彈出彈入」安排,令人無所適從,盼勞工處運用天文台各區天氣預測,計算出未來數天的暑熱指數,提早作出預報,並建議勞工處進一步優化指引。

出席同一場合的機電業工會聯合會主席張永豪則表示,工友對指引的執行方面反應正面,但認為勞動量及工作環境的界定有討論空間;舉例根據指引,機電業屬中等勞動,但涉及工種太多,如部分工種與紮鐵師傅一同進行工序,但紮鐵師傅列為極重勞動,他們維持中等勞動,安排欠理想;工作環境方面,他曾在烈日下身處室內玻璃幕牆封閉環境內工作,較有風的戶外環境更辛苦,建議訂條款關顧工人或利用智能手帶等科技檢測工人健康,確保工人個人身體狀況。

Ad Block

勞工處職業健康顧問醫生溫遠光表示,一套指引無可能適用於所有行業,稱設立指引的目的是供全港市民參考、及早做好暑熱控制。他認為,目前大眾已提升對熱壓力的關注,是一個好開始;又指京士柏數據已能反映香港整體的暑熱因素,以及其對整體市民的影響,相信只要大家盡量按照指引做,就能助大部分工人改善暑熱問題。

勞工處另一代表、署理高級職業環境衛生師(發展)林廣興回應指,天文台與中文大學共同研究的暑熱指數時,以京士柏位置數據出發,故現時公布的數據仍以京士柏為準,但明白不同工作位置與天文台有差別,將來不排除增加額外的量度位置,讓在不同地區工作人士,獲更多貼近工作地區資訊。就提早預警,他表示,勞工處與天文台緊密合作,分析今年數據後,考慮將來調整預測。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