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3-03-21 04:31:59
日報

巴士呈祥道撞壆險翻 47人送院 乘客互助 車長涉危駕被捕

分享:
頭版

長沙灣呈祥道一輛雙層巴士昨早直路「炒壆」傾側險翻車!造成至少47人受傷送院,主要涉及頭、面及頸傷,亦有長者額頭和眼角受傷,血流披面,需由救護員即場包紮傷口,部分乘客一度被困超過1小時才被救出。不少乘客憶述事發一刻仍有餘悸,亦有乘客在危難中發揮互助精神,在侷促的環境下為婆婆撥髮搧風。至於姓鍾的54歲車長涉嫌危險駕駛被捕,保釋候查。

圖:鍾式明

Ad Block
呈祥道 巴士意外

巴士車頭嚴重損毀,擋風玻璃碎裂,前門飛脫。

呈祥道 巴士意外

有傷者需由擔架床抬出。

呈祥道 巴士意外

坍塌搜救專隊鞏固巴士車身防止翻側。

事發在昨早約9時42分,涉事九巴290A線雙層巴士,沿呈祥道往荃灣方向行駛,駛至長沙灣清麗苑對開時,疑失控撞向及剷上路中石壆,巴士頓時向右傾側,左邊車頭被削,擋風玻璃碎裂,零件散落一地,冒出白煙。意外後,大批乘客被困在上層車廂,但均自律留在座位以免加劇巴士傾斜;亦有下層乘客自行打開車尾逃生門逃出,由於巴士傾側隨時翻車,消防到場後未有即時往上層救援,須待坍塌搜救專隊到場,利用快速車身加固系統,於5分鐘內鞏固巴士車身後派員救援,最終花約1小時,至早上約11時半,將車上所有乘客救出。

呈祥道 巴士意外 呈祥道 巴士意外 呈祥道 巴士意外

乘客:事出突然「成個人震晒」

意外後,有乘客表示事出突然,逃出車廂後「成個人震晒」;亦有乘客稱,事發後「碌咗落地」,車廂一片混亂,有人大嗌「救命」。有坐在第一排的乘客指,事發時以為巴士會轉彎,詎料直撞路中石壆,對於自己無礙形容是「不幸中之大幸」。

另外,有網民將事發後巴士上層乘客待救時的片段上載至社交平台,見乘客當時安靜在座位上等候救援,部分人疑因車身傾側而3人同坐2個座位,其中一名白髮婆婆臉上有傷,不時痛苦地說「我條頸好唔舒服」、「手痹」,她身旁一名白衣女子手握紙巾,疑似曾替婆婆擦拭汗水,旁人就為婆婆搧風,亦有人安慰婆婆:「唔緊要,等陣出到去同救護員講。」部分網民激讚片中的白衫女又靚又善良,又讚揚乘客的守望相助精神。

涉事巴士共載77名乘客,當中30人經初步治理,毋須送院;9名傷者主要是頸痛;38人輕傷,主要是手面擦傷。傷者在現場初步分流後,經16輛救護車送往廣華醫院、仁濟醫院、明愛醫院和瑪嘉烈醫院治理。

呈祥道 巴士意外

涉事巴士撞壆一刻。(片段截圖)

54歲巴士車長涉危險駕駛被捕

意外巴士車長姓鍾、54歲,涉嫌危險駕駛被捕,他酒精測試為零度,其後獲准保釋候查,4月中旬向警方報到。警方指將循事發時車速、車長駕駛態度、精神狀態,以及路線等多方向調查。警方又指,現場並非交通意外黑點,而司機被困時能跟警員對答,已扣留涉事九巴作檢驗。

九巴回應指,涉事車長有超過2年駕駛該路線的經驗,昨早6時40分開出頭班車,事發時是駕駛第二班車;上周六(18日)為休息日,而涉事巴士在上周四(16日)完成定期檢測。九巴對所有受傷乘客致以深切慰問,已派員到醫院慰問,會全力協助警方調查。意外發生後,呈祥道往荃灣方向近荔枝角公園全線封閉,交通擠塞,車龍龍尾一度至澤安邨,直至下午2時許,涉事九巴拖走後,現場陸續解封。

專家:乘客可靠向升高一邊免反車

運輸署現時規定巴士必須接受傾斜試驗(Tilt Test),以雙層巴士為例,假設巴士上層滿座,下層只有司機的情況下,它傾側至跟水平線成28度,都不會「翻車」,才算通過測試。都會大學交通意外重組訓練課程導師盧覺強指,涉事巴士傾斜程度低過28度,上層乘客事發後留在座位等待救援做法合理;假如情況許可,車長應安排下層乘客靠向升高一邊,平衡車廂重心。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