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2-07-07 04:31:20
日報

憂新病毒擴散致二次感染 入院患者急增 非緊急服務或停

分享:
憂新病毒擴散致二次感染 入院患者急增 非緊急服務或停

衛生防護中心擔心,變異病毒株新亞系會在社區擴散。(陳奕釗攝)

本港新冠肺炎確診數字持續回升,昨錄得逾2,800宗,每日新增入院和留醫患者數目也連日增加,醫管局憂升勢持續會對醫院構成很大壓力,預告部分非緊急服務或要暫停。衛生防護中心指,本地懷疑Omicron BA.4或BA.5亞系個案所佔比例,近日已增至接近1%,當局會持續關注情況,又呼籲有病徵但快速測試呈陰性的市民,也不應外出和應接受核酸檢測。

單日新增2,815宗確診,有143宗屬輸入個案。確診數較前日多547宗,衛生防護中心不肯定是否與早前檢測中心曾短暫停開和長周末有關,認為要多觀察數日。不過,公立醫院每日新入院和留院人數均見升勢。當中,每日新入院人數由上月疫情放緩時近40人,增至最近每日過百,留醫人數也由上月初約400人倍增至約830人。

未設停非緊急服務指標

醫管局總行政經理關慧敏稱,公院目前仍可應付,但擔心確診數字如再大幅上升,就會對公院構成很大壓力。她指,醫管局一直有準備床位、人手等安排,預告個案如持續增加,或暫停部分非緊急服務,但強調非確診者也有其醫療需要,故不會有指標「收到幾多病人或幾多張床」才暫停非緊急服務。

本地懷疑BA.4或BA.5個案昨增22宗,包括兩名觀塘為食火鍋員工,另有8人為早前患者的家人或居於同一座大廈。中心留意到有關個案比例逐漸上升,由上月21日的0%增至現時約0.8%至1%,鑑於有關病毒傳播力較高和有機會二次感染,當局會繼續關注和密切觀察。

Ad Block

衛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稱,近日很多懷疑BA.4或BA.5個案源頭未明,相信社區有傳播鏈,但本港不能與海外情況直接比較,故無法預計會否如外國般急增個案。

被問到BA.4或BA.5個案重症比例時,張竹君指未見與流行的BA.2.2有大分別。她強調快速測試有其局限,或未能測出低病毒量,呼籲有病徵的市民即使快測陰性,也應求醫和做核酸檢測。本港昨錄得19宗BA.2.12.1個案,當局指每日佔1%至1.67%,增幅較穩定。
 

Ad Block
憂新病毒擴散致二次感染 入院患者急增 非緊急服務或停

英華書院多一名1C班學生確診。(資料圖片)

英華書院增一宗確診

中心昨接獲209間學校呈報239宗陽性個案,4間學校有班別因出現多宗確診而要停課;長沙灣英華書院多一名1C班學生確診,他是早前確診學生的家人。昨多一間殘疾人士院舍錄得兩宗個案,另一名有長期病患的71歲女患者周日因氣促入院,延至前日不治,第五波疫情累計9,193宗死亡個案。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