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3-04-15 04:30:11
日報

房協料20年提供4.5萬單位 未來10年率先落成3.5萬

分享:
房協 香港房屋協會 屋邨視覺藝術計劃

慶祝成立75周年,房協推屋邨視覺藝術計劃。

解決房屋問題歷年來是特區政府施政重中之重,房屋協會主席陳家樂透露,房協正規劃及興建25個項目,預計未來20年提供4.5萬個單位,其中3.5萬伙於10年內完成。計及多個項目急速動工及預計要到2026年開始才出售資助出售房屋項目,房協或在2024至2025年現金流出現缺口。但陳家樂指,這只屬短暫的融資問題,強調房協現時財政狀況穩健,亦有充足儲備,現有項目規劃和質量絕不受影響,而管理團隊亦正籌劃不同融資方案,確保有充足資源應付建屋高峰期,料今年度會有具體方案。

Ad Block
房屋協會主席 陳家樂

陳家樂(李朗僑攝)

陳家樂在傳媒茶敘透露,正規劃和及興建25個項目,包括7個舊邨重建項目,6個資助出售房屋項目,5個專用安置屋邨,4個長者房屋項目和3個市區寮屋區,未來20年合共提供超過4.5萬個單位,當中約3.5萬個單位將於10年間落成,建屋量為房協有史以來最高;有近兩萬伙屬專用安置屋邨及市區寮屋區發展項目。此外,房協正興建的6個資助出售房屋項目,包括安達臣道R2-2,R2-3,R2-4號地盤、粉嶺馬會道,共提供逾5,000個單位,預計將於2025至2028年間落成,料今年及明年將陸續申請預售樓花同意書。

Ad Block

陳家樂又提到,香港土地珍貴,未來項目難以單一類型存在,房協正嘗試在一個項目或重建屋邨內包含出租房屋、資助出售房屋和長者屋,朝「長、中、青、幼」跨代共融社區方向進發,如擬清拆重建的觀塘花園大廈,落成後會採用此混合模式;房協會與不同NGO合作分析不同社區的需要,以調整項目內各類房屋所需比例。

作為「房屋實驗室」的房協,多年來興建逾7.4萬個住宅單位,陳家樂指,未來建造的項目會盡量採用數碼化智慧建築技術,如在洪水橋資助出售房屋項目中使用MiC(組裝合成建築法)混凝土材料;房協亦會詳細記錄MiC鋼鐵、MiC混凝土的好處、壞處及價錢,並與政府及業界分享。而MiC有助縮短上蓋施工時間,減少建築廢料和對周邊環境的影響,並增加環保效益及提升工地安全。

Ad Block

為慶祝房協成立75周年,為轄下20個出租屋邨舉辦「屋邨視覺藝術計劃」,邀請屋邨居民一同參與屋邨視覺藝術活動,合力將環保回收舊物升級再造,成為公共藝術裝置,如把舊車胎改造成花盆,攜手美化屋邨的公共空間,將可持續發展理念注入社區。此外,房協下周一(17日)舉辦以「未來願景:為跨代共融創造宜居社區及永續環境」為主題的國際研討會,就建設跨代共融社區、房屋創新、以及環境、社會、管治(ESG)等議題分享見解。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