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2-01-17 04:30:00
日報

收購公司後銀行戶口遭凍結貨款被轉走 警拘捕5人涉銀行內鬼職員

分享:
黎焯楓(左)和陳梓銓。

黎焯楓(左)和陳梓銓。

一名女子去年透過一內地中介收購一間本地公司及接受公司銀行戶口等,「完成收購」後,接到銀行職員來電指該公司戶口涉犯罪活動已被凍結。期間女事主發現凍結的戶口內1,470萬元貨款離奇被轉走,同一時間又收到不明人士勒索,要求支付100萬元才解凍戶口及歸還被轉走的貨款。警方接手調查後,上周五(14日)以串謀詐騙、洗黑錢及行使虛假文書罪拘捕4男1女。

被捕4男1女(31至60歲),包括49歲犯罪集團男主腦、擔當內應的銀行職員、被收購公司前董事,以及兩名傀儡戶口持有人等,當中2人據報有黑社會背景。

事主在內地透過中介收購本地一間公司,同時接收該公司的銀行戶口及業務;公司戶口收取約1,470萬元的生意貨款後,一名銀行經理聯絡事主,指她涉及犯罪活動,該公司銀行戶口已被凍結,要求她提供資金證明文件及聯絡處理收購的中介。

事主處理文件期間,卻發現「被凍」戶口內該筆1,400萬元貨款被人轉走,覺事有可疑於是報警;同一時間,事主又接到犯罪集團49歲男主腦來電,指若事主繳交100萬元,可「贖回」該筆貨款及將戶口解凍。主腦上周五與事主交收「贖金」時,附近埋伏的探員即展開行動,將主腦拘捕,並即時檢獲與案有關的支票、收款單據及註冊公司文件等。

Ad Block

灣仔警區刑事支援隊督察黎焯楓表示,警方接手調查後,即時聯絡銀行截停轉帳及加以凍結戶口,另發現事主當日完成收購後,並無即時跟進銀行戶口轉名事宜,讓涉事公司前任董事有機可乘,到銀行將貨款轉移至其他戶口,警方已將他拘捕。另警方成功追蹤接收款項的傀儡戶口持有人,以涉嫌洗黑錢拘捕他們,並懷疑他們涉製作假貨單,意圖蒙騙銀行、掩飾涉嫌洗黑錢的犯罪活動。

灣仔反三合會行動組陳梓銓補充指,本案非單純詐騙案或洗黑錢案,而是蓄意利用他人對開戶或對香港法例的無知,以及借機濫用職權來設下騙局。調查顯示,其中兩名被捕人為該犯罪集團的主腦及骨幹成員,涉嫌由一開始註冊公司、開設戶口及轉讓公司給受害人,全程未真正處理相關程序;同時又串通銀行職員擔當內應角色,巧立名目將涉案戶口凍結。他提醒市民如打算設立業務,應與信譽良好的公司合作,以免落入有心人士的圈套而招致損失。

Ad Block

收購公司後銀行戶口遭凍結貨款被轉走 警拘捕5人涉銀行內鬼職員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