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3-05-24 18:38:47

政府擬全面禁止管有電子煙 李夏茵:現吸食不違法屬控煙漏洞

分享:
李夏茵表示,政府考慮全面禁止管有電子煙等另類吸煙產品。(資料圖片/李睿哲攝)

李夏茵表示,政府考慮全面禁止管有電子煙等另類吸煙產品。(資料圖片/李睿哲攝)

【18:38更新:加入關注組織回應】

政府去年開始規管電子煙、加熱煙產品等另類吸煙產品,署理醫務衞生局局長李夏茵今日(24日)在立法會回應議員質詢時表示,自去年修例後至今已超過一年,市民已有一段合理時間處理之前已購入的另類吸煙產品,目前亦無法通過合法途徑取得有關產品,政府會檢視進一步加強和收緊規管,包括考慮全面禁止管有另類吸煙產品,減低市民吸煙習慣。

控煙酒辦巡查670次未見違例

就打擊電子煙售賣,李夏茵表示,控煙酒辦於收緊另類吸煙產品規管前,已掌握市面200個零售地點,在修例後已巡查約670次,未有發現違例情況。電子煙進口方面,控煙酒辦於2022至23年度接獲海關轉介934宗個案,合共發出131張傳票,當中41宗已經法院定罪,罰款介乎1,000至6,000元,另有254宗因未有足夠證據而未有檢控。控煙酒辦同時有派員在網上銷售,在上年度共移除逾670個社交平台或網上銷售點,未來亦將加強監察、跟進和與海關打擊,特別是網上跨境銷售。

李夏茵指,控煙酒辦現時有171名前線執法人員,去年共進行超過35,150次巡查、發出6,296宗定額罰款通知書。不過,她指執法人員執法時面對各種挑戰,如在市面截獲產品後要舉證屬「為商業目的」而管有,或無法追查收貨人文件等。

控煙酒辦去年巡查另類吸煙產品銷售地點約670次,未見違例情況。(資料圖片/鍾式明攝)

控煙酒辦去年巡查另類吸煙產品銷售地點約670次,未見違例情況。(資料圖片/鍾式明攝)

Ad Block

議員關注執法成效

選委界黎棟國批評,控煙酒辦平均每人每日僅發出1.23張告票,成本效益不成比例,又稱社交媒體違規出售另類吸煙產品的帖文「成行成市,隨手拈嚟」,而街頭亦隨處可見有人吸食電子煙,質疑政府為何仍稱「打擊工作取得成效」。勞工界郭偉强質疑,控煙酒辦為何巡查時未發現違例,卻收到由其他部門轉介逾500宗懷疑個案,新民黨李梓敬亦關注控煙酒辦曾否「放蛇」調查。

Ad Block

李夏茵回應稱,現行法例下市民在街上吸食電子煙並無違法,但認為在控煙策略上「確實係一個漏洞」,因此希望不止管制商業用途管有電子煙。她續說,由其他部門轉介的個案包括有人在街上宣傳可提供另類吸煙產品,而非直接出售,徵詢律政司意見後認為證據不足,另有部分店舖只會出售予熟客,因此未能搜集足夠證據,又指即使「放蛇」亦難以第一次便買到電子煙,衡量認為成本效率「唔係達到我哋想要」。

長遠煙草政策關注組促當局三思

長遠煙草政策關注組回應指,以電子煙等另類吸煙產品替代傳統香煙減低煙害是國際趨勢,希望局方規管電子煙前能三思。關注組表示,本港去年4月實施另類煙草產品禁令後,陸續有更多國家及地區宣布「規管」相關產品,現時有逾70個國家或地區讓相關產品合法進入市場。

Ad Block

關注組強調,本港若進一步收緊禁令是違反國際趨勢,希望港府能密切關注國家及國際發展,日後在提出新政策或規例之前,必須基於事實、數據,和經過充分研究,並諮詢社會各界和吸煙人士的意見,同時促請政府勿再罔顧現實,盲從一個沒有考慮清楚的建議。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