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3-03-01 04:30:40
日報

政府:全面復常望大家展笑容 歷時959日「口罩令」今解除

分享:
口罩令

政府:全面復常望大家展笑容 歷時959日「口罩令」今解除

終於可對口罩說再見!在本港實施959日的「口罩令」,今日終於全面撤銷,特首李家超指社會已經有足夠條件取消「口罩令」,但進入醫療設施和院舍的人士,仍需要戴口罩以保護高危群組。有政府專家顧問相信,不會對學校構成很大播疫風險,又希望港人能度過「除口罩焦慮」,以及尊重他人選擇。有立法會議員認為,取消「口罩令」具有標誌性,形容改動是大快人心、是疫情的終點。攝:蘇文傑

澳門前日起不再要求市民在戶外戴口罩,港府昨緊接宣布香港今日起,將全面撤銷自2020年7月15日起實施的「口罩令」,包括乘搭公共交通工具和在學校上課等。不過為保護高危群組,醫療設施會以行政措施要求訪客戴口罩,另強烈建議院舍職員和訪客戴口罩。李家超昨出席行政會議前解釋,數據顯示本港新冠疫情沒有大反彈跡象,社會已建立防疫屏障,醫院、院舍和學校等「重點人群」沒有爆發,而新冠病毒亦沒有大變和冬季流感高峰期接近尾聲,因此有條件全面取消「口罩令」。

被問到今日始撤銷「口罩令」是否較周邊地區慢,李家超指兩個月前已提出積極考慮放寬,經整體考慮不同因素後,認為現時是最適當,強調決定是以香港整體利益為依歸,並稱不同盛事和國際活動等之後都會回來。陪同李家超見記者的醫務衛生局長盧寵茂說,全面撤銷口罩令,代表所有社交距離措施正式結束,香港將全面回復正常,「我哋期待明天(今日)3月1日會更好,大家可以展露笑容,講聲『你好,香港!』」

Ad Block
口罩令

港人和遊客終可無拘無束展現笑顏。

Ad Block

孔繁毅建議免費為長幼續打新冠疫苗

醫管局昨表示,病人、訪客和員工進入醫院或醫療設施時,仍需要戴口罩,並已陸續將過去抽調往抗疫的人手、病床及資源調回原來崗位,令公院服務盡快全面復常。政府專家顧問孔繁毅稱,市民日後可透過注意個人衛生,長者和幼童接種疫苗,減低流感病毒傳播風險,又建議日後讓長者和幼童能免費接種新冠疫苗,一般市民也應在每年入冬前打流感針。

政府專家顧問劉宇隆昨向本報稱,不擔心撤銷「口罩令」會影響疫情,在觀察約10日、即約3個Omicron潛伏期周期後,如沒有大爆發便代表情況穩定,相信日後即使有個案也只是零星病例。他續說,其他東南亞國家經驗顯示放寬初期,仍會有很多市民戴口罩,又笑言和祝願市民能安然度過「除口罩焦慮」。劉宇隆並強調,不論市民選擇戴與不戴,都應尊重對方的決定。

 

Ad Block
口罩令

李家超(右)和盧寵茂(左)昨公布好消息。

口罩令

「口罩令」下進食可獲豁免戴口罩。

議員呼籲尊重個人佩戴口罩決定

市民對解除「口罩令」反應不一,有人希望即時可「除罩」吸一口新鮮空氣,又指海外一早已不用戴口罩,相信對吸引旅客也有幫助:不過,亦有市民表示仍擔心會「中招」,將會「戴多一輪」,至夏天疫情不再反彈才打算「脫罩」。

一直關注防疫政策的立法會議員江玉歡,昨接受查詢時直言感到「大快人心」,認為雖然港府稍遲放寬,但一次過全面撤銷值得讚賞,又稱起初擔心政府只會逐步放寬,「咁徹底就冇得批評,唔會再批評。」她形容,取消「口罩令」代表所有防疫限制消失,具有標誌性、形容是疫情的終點,相信今個周末必然刺激市民消費,笑言「化妝品、男士鬚刨都賣多啲啦」。她又呼籲大眾,應尊重不同人佩戴口罩與否的選擇,坦言不想看見爭取多時解除「口罩令」的結局,竟是兩邊市民互相指罵。

另外,政府在疫情前的2019年10月訂立《禁蒙面法》,李家超昨表示與「口罩令」是兩回事,政府會適時檢討,但現階段不會處理。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