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3-07-11 04:31:59
日報

文錦渡口岸路面突沉降 急停北上 過境巴士改經香園圍 內地鮮活如常供港

分享:
頭版

文錦渡內地口岸發生罕見事故!深圳當局周日晚公布,文錦渡口岸入境通關現場於當日下午6時出現地面沉降,為確保入境車輛安全,暫停文錦渡口岸入境內地的客、貨車通關業務。文錦渡口岸過境巴士服務須改經香園圍口岸前往深圳。運輸業界指,事故只影響貨車北上,鮮活食品抵港沒有受到影響。有資深結構工程師認為事故不尋常,或涉及局部土壤的液化或潛變,近日落雨亦有機會影響土地發生地陷。

文錦渡 沉降

內地工程人員昨開始拆卸事故現場的查驗亭。

文錦渡 沉降
Ad Block

深圳市人民政府口岸辦公室於周日晚上發出公告,指文錦渡口岸入境通關現場於當日下午6時出現地面沉降,存在安全風險。而為確保入境車輛安全,經省有關部門同意,暫停文錦渡口岸入境客、貨車通關業務,原經文錦渡口岸入境的車輛可從深圳其他口岸入境,出入境旅客從其他口岸通行。口岸辦指,市、區相關單位已啟動應急處置預案,第一時間抓緊搶修;而恢復通關時間待搶修完成後及時公告。

運輸及物流局長林世雄昨表示,內地已向特區政府通報事件,文錦渡跨境巴士服務北行會改用香園圍口岸,南行通道不受影響,其他貨運會用其他通道北行返回內地。他又指,文錦渡的貨運大多是鮮活食品,由於南行通道沒有受影響,預計事件對於供港鮮活食品的影響不會很大。至於何時重新通車,以及沉降原因,林世雄表示,地陷範圍屬內地管轄,相信內地會就這方面進行研究,找出復修方案,確保客車和貨車的復運,可令人滿意。

據現場圖片所見,文錦渡口岸入境內地方向的驗車通道有地面拱起,近查驗亭的地面則明顯下陷,查驗亭結構扭曲,有明顯裂痕和傾斜。昨日地面沉降現場已有多架工程車輛拆卸查驗亭,工程人員同時灑水減少灰塵。

文錦渡 沉降

沉降現場有地面拱起。 (網上圖片)

文錦渡

文錦渡口岸周邊道路未受影響,如常行車。

不足兩成貨車經文錦渡

落馬洲中港貨運聯會主席蔣志偉表示,事故只是影響到貨車北上,鮮活食品抵港沒有受到影響。現時內地司機裝貨後,再於口岸交至香港司機,相信此步驟會出現阻滯,對接駁司機的工作有少少影響,但不會影響供應鏈。

他又指,近年跨境運輸落實「東進東出、西進西出」策略,東部貨運經蓮塘和文錦渡口岸,西部經深圳灣口岸,現時文錦渡的使用逐漸被蓮塘香園圍取代,估計現時使用文錦渡口岸的跨境貨車不足兩成,並指文錦渡口岸未來只會保留運送鮮活貨品。但他指出,文錦渡口岸未來仍有客運,故內地政府仍需要進行修復。

文錦渡 跨境巴士

文錦渡跨境巴士北行改用香園圍口岸。 (陳奕釗攝)

倪學仁:或局部土壤液化潛變

資深結構工程師倪學仁認為,今次事故並不尋常,相信非一般沉降事故,不是由漏水沖走泥土造成,「一般沉降,是窩了下去,今次閘門裂得嚴重,扭曲了,見到地面有起伏,可能地底有塊泥土擠了去另一處」。倪估計事故有機會涉及局部土壤的液化或潛變,「是土壤的行為,很難判斷,要做斟探才有機會知道原因」。他又指,文錦渡橋自2005年通車,至今近20年,而且近日落雨,均有機會影響土地發生地陷。

他指,當局可以重鋪路面,該路段便可以暫時使用,但長遠仍有可能出現土壤的移動,故需要勘探和分析成因,再作永久性的修復措施。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