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2-08-31 19:15:00

新冠口服藥|研究:輝瑞較默沙東有效減入院 惟均未減重症死亡風險

分享:
一項研究指出,服用輝瑞藥廠的新冠口服藥較有效減低入院風險。(資料圖片/政府新聞處)

一項研究指出,服用輝瑞藥廠的新冠口服藥較有效減低入院風險。(資料圖片/政府新聞處)

醫院管理局在第五波疫情引入兩款新冠口服藥,包括默沙東藥廠的莫納皮拉韋(Molnupiravir)和輝瑞藥廠的帕克斯洛維德(Paxlovid)。一項政府專家顧問、中大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有份參與的研究發現,服用輝瑞口服藥有助減低入院率,但默沙東則未達有關效果。研究並稱,兩款口服藥均未能減低重症和死亡等風險。

今年2月16日至3月21日有逾9.4萬人預約指定診所,研究針對當中未有即日入院或只服用一款口服藥的約9.3萬名病人,當中10,729人分別曾服用默沙東或輝瑞藥廠口服藥。相關人士在首次到指定診所求醫後的30日內,有609人需要入院,佔整體近5.7%。服用默沙東和輝瑞口服藥後需要入院的病人,分別有437人和172人,佔該藥整體患者的7.5%和3.5%。

74人曾用口服藥 需深切治療或插喉

期內約9.3萬名指定診所求診者中,有1,931人需要入院,其中約28.9%人要接受氧氣治療、9.3%要服用抗病毒藥瑞德西韋。研究同時發現,曾求醫者當中有225人30日內要接受深切治療或插喉,甚至死亡,有74人曾服用其中一款新冠口服藥。

研究指出,服用默沙東和輝瑞口服藥的病人入院風險,分別為1.17和0.79,即服用默沙東後未能有效減低入院風險,輝瑞則可減低兩成風險。研究並稱,服用兩款新冠口服藥均無助減低重症、插喉和死亡的風險。

Ad Block
許樹昌有份參與有關新冠口服藥的研究。(資料圖片/蘇文傑攝)

許樹昌有份參與有關新冠口服藥的研究。(資料圖片/蘇文傑攝)

不過,團隊承認本港早期處方新冠口服藥的門檻較高,加上輝瑞藥廠口服藥或因可與其他藥物產生相互作用,令獲處方默沙東口服藥的常為年紀大、長期病患者,或導致結果顯示默沙東效用較少。團隊續稱,今次研究對象相對年輕,而現實世界數據會包含患有不同長期病患的長者,認為研究重要的是了解口服藥的效用,以便公共衞生當局確定最具成本效益的策略,通過針對適當人群進行治療,避免重症和減輕醫療負擔。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