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2-03-14 09:30:53

新冠疫苗|科興要打三針才完成基本接種 劉宇隆:政策應按新定義執行

分享:
衛生署轄下疫苗可預防疾病科學委員會主席劉宇隆。(資料圖片/蘇文傑攝)

衛生署轄下疫苗可預防疾病科學委員會主席劉宇隆。(資料圖片/蘇文傑攝)

新型冠狀病毒第五波疫情未見遏止,衛生署聯合科學委員會昨發布最新暫擬共識建議,訂立染疫康復者的接種建議,並列明兩針復必泰及三針科興方為完成「基本接種」。疫苗可預防疾病科學委員會主席劉宇隆指,視三針科興為完成基本接種的科學理論很紮實,認為日後所有政府政策應圍繞新定義執行。

劉宇隆於電台節目指,滅活疫苗屬於舊有技術平台,以往有文獻支持須接種三針才屬於完成基本接種,現時全球不少地方如新加坡等都接納,認為科學理論很扎實,因此委員會將有關定義涵蓋幼童、青少年及成人,日後政府推行所有政策應圍繞新定義執行,而釐定接種目標時亦應加以考慮。至於復必泰疫苗,劉指暫時可維持視兩針為完成接種。被問到政府應否就此更改「疫苗通行證」的接種要求,劉宇隆指,委員會有作討論,但認為有關決定並非該會職權,須交由政府作出。

感染一次當打一針

至於康復者的接種建議,委員會建議感染新冠病毒前兩周若已接種兩針或以上疫苗,康復後便毋須再接種。劉宇隆指,市民可理解感染一次新冠病毒等同打一針,可產生「混合免疫」,甚至比接種三針疫苗更好,所得到的抗體更全面和更長久。而青少年在感染後最多只須打多一針,劉解釋指,有關建議是平衡出現心肌炎的風險,而且再接種對提醒抗體水平影響有限。

兒童接種新冠疫苗。(資料圖片/林俊源攝) 兒童接種新冠疫苗。(資料圖片/陳奕釗攝)

倡80歲或以上打第四針

安老院舍方面,委員會建議在疫情大爆發期間,讓前未打針的院友在康復後1個月可接種,第二及第三針間距則為1至3個月。劉宇隆指,80歲或以上長者應視為免疫力弱的群組看待,認為若政府疫苗推展的速度夠快,可為曾感染的高危人士打第三針、未受感染的則打第四針。

至於整體疫情走勢,劉宇隆指不能掉以輕心,預計疫情會維持在高位橫行3周至6周,每天確診數字維持2萬至5.5萬。他強調,曾染疫的市民可接種疫苗,毋須先檢驗抗體再去打針。

兒童接種新冠疫苗。(資料圖片/陳奕釗攝) 兒童接種新冠疫苗。(資料圖片/陳奕釗攝) 兒童接種新冠疫苗。(資料圖片/蘇文傑攝) 兒童接種新冠疫苗。(資料圖片/蘇文傑攝) 兒童接種新冠疫苗。(資料圖片/蘇文傑攝)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