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2-02-16 10:54:48

新冠肺炎|快速測試套裝點樣揀?專家教你認清特異性同靈敏度

分享:
政府採購1億套快速檢測包。(資料圖片)

政府採購1億套快速檢測包。(資料圖片)

近日政府檢測能力嚴重不足,各區檢測站大排長龍,令快速測試套裝需求大增,政府亦購入1億套快速測試套裝,本周將陸續送抵本港。有藥房業界指,快速測試套裝由早前平均每個月賣出一至兩套,到近日每日可售200至300套。市面咁多款套裝點揀好?中大生物醫學學院兼任副教授招彥燾指,市面上快速測試裝「品流複雜」,部分質素很好,亦有部分較參差,呼籲市民可上網查閱產品是否有其他國家或機構的認可,並提到港府認可的三間供應商均有品質保證,市民可放心使用。

招彥燾於電台節目指,港府認可的三間快速測試供應商質素良好,包括相達生物科技(INDICAID)、羅氏(ROCHE)及雅培(Panbio),另外美國食藥局的認證亦經過嚴格審批,市民亦可信賴。但他提醒,歐盟認證則「水分比較高」,供應商只需在其實驗室進行所謂認證程序便可,質素或較參差,市民應小心選擇。

何謂「特異性」和「靈敏度」?

另外,快速測試套裝的包裝上列名「特異性」和「靈敏度」,市民未必清楚其含義。招彥燾解釋指,「特異性」和「靈敏度」分別針對「真陰性機率」和「真陽性機率」。他以「特異性」為例,標籤上的百分比代表一個本身沒有帶病毒的人士,接受檢測時出現陰性的機會率,亦即所謂「真陰性機率」。他亦指,現時市面上大多數套裝的「特異性」都能達99%至100%,因此出現假陽性的機會只有不足1%。

Ad Block

港九藥房總商會副理事長張德榮亦於同一節目指,最近一周愈來愈多市民購買快速測試裝,銷量由早前每個月賣出一至兩套,到近日每日可售200至300套。他坦言,上周供應量稍有不足,但近日已補貨,每套測試裝平均售100至130元。

Ad Block

醫管局7間新型肺炎指定診所今起啟用

增1,619確診約5,400初確 稱「冇遺忘等候入院患者」設7指定診所 抗疫的士接載 堅尼地城賽馬會普通科門診診所設新冠患者「指定診所」。(資料圖片/莊振邦攝) 堅尼地城賽馬會普通科門診診所設新冠患者「指定診所」。(資料圖片/莊振邦攝) 堅尼地城賽馬會普通科門診診所設新冠患者「指定診所」。(資料圖片/莊振邦攝) 天水圍(天業路)社區健康中心一樓設新冠患者「指定診所」。(資料圖片/陳奕釗攝) 天水圍(天業路)社區健康中心一樓設新冠患者「指定診所」。(資料圖片/陳奕釗攝) 天水圍(天業路)社區健康中心一樓設新冠患者「指定診所」。(資料圖片/陳奕釗攝)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