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施政報告2022
2022-10-20 04:31:21
日報

搶奪人才│更積極搶人才 推7措施 每年納3.5萬人才

分享:

李家超指本港要更積極「搶人才」。(林俊源攝)

本港過去兩年流失約14萬勞動人口,特首李家超在施政報告擬推出多項措施「搶人才」,包括推出「高端人才通行證計劃」、放寬「非本港畢業生留港/回港就業安排」等,而合資格外來人才若在港置業買樓,在居港7年成為永久居民後,可申請退還已繳付的買家印花稅及新住宅印花稅,即與首置港人所繳稅項看齊。李家超認為,本港不應抱「有麝自然香」的態度,又稱會利用各項計劃「擴闊雷達」招攬高端人才等,冀達致未來3年每年吸納3.5萬名人才的目標。

Ad Block

政府未來3年每年目標吸納3.5萬名人才來港。(李睿哲攝)

面對全球不同城市的競爭,李家超表示要更積極和進取地「搶企業」、「搶人才」。新一份施政報告提出多項招攬海外人才措施,目標未來3年每年經此輸入最少3.5萬名海外人才,包括全新、為期兩年的「高端人才通行證計劃」(高才通),合資格人士過去一年年薪要達250萬港元,或畢業自全球百強大學並累積最少3年工作經驗。消息人士指申請名額沒有上限,申請人就讀科目和工作經驗性質亦不限,他們獲發為期兩年的通行證,來港後可自由選擇工作、遊覽或探索香港,其間可自由出入本港。

不過,消息人士表示申請人在續領下一張為期3年的工作簽證時,就要擁有一份「合理」的固定全職工作。消息人士又指,「高才通」擬今年12月推行,連同入境處數周審批程序,料明年首季最快有首批申請人可來港。從百強大學畢業未滿5年、未夠3年工作經驗者亦可申請來港,上限每年1萬人。獲認可的百強大學排名來自4間機構,包括QS世界大學排名、泰晤士高等教育世界排名等,涉及165間院校。

李家超:不希望退稅掀炒風

其餘6項招攬人才措施,包括取消「優秀人才入境計劃」的年度配額、放寬「輸入內地人才計劃」和延長經輸入人才計劃下到港人才的工作簽證年期至最多3年。政府同時放寬「非本港畢業生留港/回港就業安排」,逗留期限由一年延至兩年,方便他們留港或來港工作,另以試行形式把安排擴展至本港大學大灣區校園的畢業生,為期兩年。

昨起在港置業的合資格海外人才,如居滿7年並成為永久居民,可申請退還買家印花稅及新住宅印花稅。李家超稱,措施旨在鼓勵並協助他們,不希望因而引起炒賣。消息人士表示,海外人才「買咗樓就會傾向在港有較長發展」,不過指出建議涉及法例修訂,料最快明年首季提交立法會。

消息人士指,本港今年第二季較前年同期流失約14萬勞動人口,其中25至39歲群組佔7.8萬人,其次是40至59歲,涉及5.8萬人,整體流失有六成人具大學學歷、屬管理層或具備專業技能:同期60歲或以上的高齡就業人口則錄得3.5萬人增長。李家超形容,公布的「搶人才」措施破格、主動及聚焦,又說會在海外及香港設立辦公室,主動接觸海外及內地人才,吸引他們來港。

林健鋒評搶人才部分有85分

經民聯立法會議員林健鋒認為,今次施政報告在搶人才方面有85分,但強調當局也要想辦法留著本地人才,建議減免未滿40歲永久居民的首次置業印花稅,協助解決置業難題。民主黨主席羅健熙認為,政府提出不少吸引外地人才的政策值得肯定,但批評對挽留本地人才卻像愛理不理。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