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2-10-14 04:31:37
日報

日做逾8小時 不眠不休辦活動 七旬「全職義工」盼為人帶來歡樂

分享:
日做逾8小時 不眠不休辦活動 七旬「全職義工」盼為人帶來歡樂

楊慧賢不但統籌講座,並擔當導師的助手,協助講解。

做義工不但能幫助有需要的人,亦可豐富自己生活。有年逾七十歲的「全職義工」,每天工作最少八小時,更曾不眠不休籌辦活動,只望為其他人帶來歡樂。另有退休港鐵車長做義工為認知障礙患者提供訓練,過程中找回童心,齊齊回憶「桑基魚塘」。二人於本周日(16日)的「YM Volunteer頒章禮2021-2022」分別獲頒年資服務獎及金章。

74歲的楊慧賢熱心公益,九十年代已經常常到不同機構做義工。她透露,曾於2000年患上末期乳癌,期間獲義工朋友陪伴問候,讓她重獲力量,病愈後全身投入義工服務。2005年時,楊慧賢到青年會專業書院報讀培訓課程,並受職員委託籌組「樂在人生天地同學會」為同學舉辦聯誼活動,包括義工服務、表演等。隨着同學會發展,籌辦的活動愈來愈多,她笑指曾因會務繁忙而每天工作最少8小時,甚至一整晚在中心工作。雖然「忙過返工」,但能為其他人帶來歡樂,成為楊慧賢繼續獻身給忙碌義工服務的動力。

日做逾8小時 不眠不休辦活動 七旬「全職義工」盼為人帶來歡樂

麥啟華協助引導長者練太極。

日做逾8小時 不眠不休辦活動 七旬「全職義工」盼為人帶來歡樂

麥啟華(左)和楊慧賢(右)分別獲頒年資服務獎及金章。(郭曉欣攝)

退休車長 訓練腦退化患者拾兒時樂趣

獲頒金章的前港鐵車長麥啟華3年前退休後,到上水寶石湖長者鄰舍中心參加活動時,獲社工邀請成為義工,主責為認知障礙症患者及中風長者提供訓練,包括太極班和益腦操等。他表示,與患者相處好像𠱁小朋友,要以他們的角度思考,令自己也尋回兒時的歡樂,笑言「仲開心過同一般人相處」。患者情況改善亦是麥啟華做義工的動力,他憶述,曾有一名男患者向來態度冷淡,直至一次家訪閒聊時提及從前農業方法「桑基魚塘」(即種桑養蠶同池塘養魚相結合、透過水陸交互作用經營方式),碰巧麥啟華有認識,令他感到找到「知音」,打開了話匣子。男患者其後變得活躍,活動時主動與人打招呼。

Ad Block

「YM Volunteer頒章禮2021-2022」由香港中華基督教青年會舉辦,本年度主題為「『樂』『義』不絕」,源自成語「絡驛不絕」,意指連綿不絕的義工人數、服務等。全會共1,214人次獲獎,總服務時數達84,175小時。除金章及年資服務獎,亦會頒發傑出新星獎、優秀義工小組獎等獎項。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