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3-06-20 15:53:00

林定國:法官「司法抄襲」證港司法制度行之有效 涉案各方可再爭取公義 (更新)

分享:
林定國表示,陳嘉信涉「司法抄襲」事件,是反映本港優良的上訴機制。(資料圖片)

港區國安法|稱被凍結財產者可挑戰執法機關權利受保障 林定國:國安法只針對少數危害國安人士 (資料圖片)

【15:50更新】處理律政司申請禁制反修例歌曲《願榮光歸香港》聆訊的《港區國安法》指定法官陳嘉信,近日連續被揭發涉嫌「司法抄襲」。律政司司長林定國回應傳媒查詢時指,事件反映本港優良的上訴機制。他出席一個傳媒論壇時又說,事件反映本港的司法制度按《普通法》的傳統行之有效,涉案各方再獲機會爭取公義。

形容屬單一事件  相信其他法官不會再犯

林定國形容,法官陳嘉信涉嫌「司法抄襲」事件是單一和不幸,惟不代表普遍情況,亦有信心本港法官不會再出現同樣錯誤,而且終院首席法官張舉能已表明「司法抄襲」行為不能接受,亦提醒其他法官切勿再做,強調上訴庭公開批評下級法官犯如此錯誤,並下令重審,讓涉案各方再獲機會爭取公義,強調從整個制度來看,證明本港司法制度按《普通法》傳統行之有效。

他在回覆傳媒時又說,抄襲事件反映本港法律制度有自我修正的功能,認為法官陳嘉信犯錯被上訴庭所接受,是顯示優良的上訴機制,由上級在公開審訊中糾正下級法官的錯處

指申禁《願榮光》是依法辦事

對於申禁《願榮光歸香港》,林定國透露將在7月21日前,向法庭提交相關的法律觀點,現時無法透露入稟細節,但案件會交法庭定奪,呼籲大眾毋須過於憂慮。另外,他回覆傳媒時亦指,播錯國歌事件涉及國家的尊嚴及主權,是重中之重,原則上絕不能坐視不理,強調申禁《願榮光歸香港》是依法辦事,亦對播錯國歌事件非常不滿及憤怒,期望將事件交由法庭公開聆訊定奪。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