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3-11-15 11:24:08

消委會行李箱|15款喼欠耐用 1款手挽物料或損男性生殖健康 8200元「RIMOWA 」行走未及60公里已斷手柄 (有片)

分享:
消委會測試市面15款行李喼的耐用和化學安全程度,發現全部樣本都有不同程度的耗損或損壞。(陳奕釗攝)

消委會測試市面15款行李喼的耐用和化學安全程度,發現全部樣本都有不同程度的耗損或損壞。(陳奕釗攝)

聖誕新年旅遊旺季將至,消委會檢測市面15款中型硬身行李喼的耐用和化學安全程度,發現全部樣本都有不同程度的耗損或損壞,其中7款樣本經長距離拖行後,出現車輪脫落、喼身破裂、拉桿或拉桿手柄折斷、鬆脫等情況;1款樣本的手挽有部分物料檢出的塑化劑含量超標,或會妨礙兒童正常發育及損害男性生殖系統;另1款樣本拉桿手柄檢出可能對人體致癌的物質。消費者提醒市民,在選購行李喼前宜細心比較其耐用程度及售後保用服務,售價較高的產品壽命並非必然較長。

Ad Block
消委會今次測試的市面15款行李喼。(消委會提供) 最貴的「Rimowa」樣本,在行走路程未及60公里時,拉桿手柄便斷裂。(陳奕釗攝) 消委會今次測試的市面15款行李喼。(消委會提供) 消委會建議用者每次接觸行李喼手挽或拉桿手柄後,應盡快用溫和肥皂或洗手液清潔雙手。(陳奕釗攝) 消委會測試市面15款行李喼的耐用和化學安全程度。(消委會提供)

「Delsey Paris」塑化劑超標或損男性生殖系統

消委會測試的15款中型硬身行李喼樣本,屬於寄艙行李類別,高約24吋至28吋,全部配備可供海關人員以保安鑰匙打開檢查的TSA密碼鎖,外殼均由膠料製造,重量約由2.5千克至6.2千克,售價由730元至8,200元,相差逾10倍。測試主要是模擬行李喼日常使用情況,10個測試項目包括耐跌撞、耐壓、手挽及拉桿的提放、路面行走、樓梯拖行和防水性能等,另檢測手挽與拉桿手柄可接觸部分的物料中的塑化劑和PAHs含量。

結果發現整體評分最高(4.5分)的4款樣本中,有2款售價為2,500元以下,分別為「#1 Muji 行李箱連滑輪固定器75L」(約1,980元)及「#3 ECHOLAC AMOS PC232SA(24″)」(約2,100元),另外2款4.5分樣本為「#2 Victorinox Spectra 3.0 Exp. Medium Case 611759」(約5,890元)及「#4 LOJEL Cubo Medium」(約2,700),售價最高的「#9 RIMOWA ESSENTIAL CHECK-IN M(8,200元),整體評分僅獲3.5分,在行走路程未及60公里時,拉桿手柄便斷裂。總評分為3分或以下有6款,當中5款的整體耐用表現不理想,只有1分至2.5分。

化學安全程度方面,消委會檢測15款行李喼樣本的手挽及拉桿手柄可接觸部分的物料的4種塑化劑含量,結果發現1款手挽的部分物料的DEHP含量達4.6%,超出歐盟REACH法規訂立的上限(0.1%)45倍。消委會指,歐美研究結果顯示DEHP會妨礙兒童正常發育,亦可能損害男性生殖系統,而孕婦在懷孕期間若接觸到DEHP,亦有機會影響胎兒發育。該款樣本為「#11 Delsey Paris ST TROPEZ 24" Expandable Spinner,約售2,550元。

旅行控注意|行李箱使用及保養(am730製圖,資料來源消委會) 旅行控注意|行李箱使用及保養(am730製圖,資料來源消委會) 旅行控注意|行李箱使用及保養(am730製圖,資料來源消委會) 旅行控注意|行李箱使用及保養(am730製圖,資料來源消委會)

「Hallmark Design Collection」拉桿手柄檢出致癌物質

此外,消委會發現1款的拉桿手柄檢出多種多環芳香烴(PAHs),屬於可能對人體致癌的物質,未能符合德國自願性安全標籤計劃(GS Mark)限值要求,長期接觸PAHs,或對健康有長遠的風險。該款樣本為「#15 Hallmark Design Collection 24" PC 4 Wheels Trolley Case HM-877T/24」,約售1,139元。

消委會補充,用者在一般情況下未必會因為透過皮膚接觸含有塑化劑或PAHs的手挽或拉桿手柄而大量攝入此等化學物質,但如用者手部有濕疹、或手部皮膚有傷口,相關風險便有可能增加;另若雙手接觸相關塑膠部件後再觸及口部或食物,則有可能經口腔攝取塑化劑或PAHs。消委會建議用者每次接觸行李喼手挽或拉桿手柄後,應盡快用溫和肥皂或洗手液清潔雙手。

Klook.com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