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3-06-02 15:30:00

港交所前行政總裁周文耀離世 陳茂波許正宇均表哀悼 (更新)

分享:

港交所前行政總裁周文耀離世。(網上圖片)

【15:30更新】港交所前行政總裁周文耀昨日(1日)晚上離世,終年76歲。

財政司長陳茂波對周文耀辭世表示哀悼,並向他的家人致以深切慰問。陳茂波指,周文耀對本港金融和創科發展貢獻良多,又讚他為人敦厚,熱心服務社會,曾服務多個相關的專業和諮詢組織、大學校董會及公益團體。

許正宇親睹周文耀卓越而務實領導力管理才能 至今仍受用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長許正宇亦對周文耀與世長辭表示衷心哀悼。許正宇指,周文耀熱心服務社會,尤其在擔任香港交易所行政總裁期間,致力提升香港交易所的優勢,推動香港成為國際首選的投融資中心之一;他也曾擔任證監會諮詢委員會委員,為香港的金融業發展作出莫大貢獻。許正宇又說,自己在香港交易所工作期間,有幸親睹周文耀卓越而務實的領導力和管理才能,至今仍然受用,會永遠懷念他,並在此向他的家人致以深切慰問。

至於數碼港主席陳細明亦表示,周文耀對香港創科發展貢獻良多,為香港成為國際創科中心奠下重要基礎,數碼港董事局亦感謝他過去對數碼港的領導,及對香港創科發展支持。

曾兩度出任交易所CEO

周文耀畢業於香港大學,為機械工程學理學士,其後再獲港大管理學文憑及工商管理學碩士、中大財務學文憑等資歷。他於1970年代曾入職政府行政主任職系,其後轉職商界,包括曾任職新鴻基證券。

周文耀於1989年加入聯交所,1991年至1997年間,出任聯交所行政總裁,但在聯交所、期交所合併前夕,他轉至匯豐投資管理(香港)工作,出任其亞太(日本除外)地區總裁。他於2003年重新加入港交所,在任期間經歷國有內銀上市潮,恒指因「港股直通車」而衝高30,000點的投資熱,以至2008年金融海嘯衝擊。若計及港交所前身聯交所,周文耀曾兩度出任交易所行政總裁,於2010年初正式榮休,同年獲香頒授金紫荊星章。

Ad Block

近年淡出金融界

周文耀離開港交所後,曾出任香港數碼港管理有限公司主席,以及中國銀行、中信股份 、中移動獨立非執行董事,他近年已淡出金融界職務。自2022年5月,他辭任中國移動獨立非執行董事後,已沒有出任任何上市公司董事。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