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18-10-25 06:00:00

港珠澳大橋首日通車 九龍往澳門需逾3小時

分享:
大橋通車首日的車流不太多。(林俊源攝)

大橋通車首日的車流不太多。(林俊源攝)

職員會點算穿梭巴士的乘客人數,所有巴士「齊人即開」。(林俊源攝)

職員會點算穿梭巴士的乘客人數,所有巴士「齊人即開」。(林俊源攝)

港珠澳大橋昨日正式通車,市民可駕駛私家車、乘搭直通巴或乘搭口岸穿梭巴士前往澳門及珠海。本報記者昨兵分兩路,分別乘搭口岸穿梭巴士,及在市區乘搭直通巴前往澳門市區。政府早前指由香港口岸前往澳門及珠海,車程只需約半小時,惟實測發現車程稍微超出政府估算,若連同入市區的時間,乘搭直通巴更需用上逾3小時。營辦商解釋,由於乘客對口岸的設施感好奇,過關時用上額外時間。

由香港口岸乘搭俗稱「金巴」的口岸穿梭巴士往澳門或珠海,每程收費65元,凌晨時分則要70元(見表)。記者昨試搭金巴往澳門,再轉乘澳門巴士到景點大三巴牌坊。在香港口岸出境後,就可見到金巴的購票處,以自助售票機購票,過程只需約1分鐘,現場亦有職員協助。但售票機只可以八達通、支付寶等電子貨幣付款,若要以現金購票,則要到人手售票櫃檯。


香港口岸巴士39分鐘到澳門
購票後直行便會見到巴士站,現場所見,前往珠海或澳門的金巴均是「滿人即開」,旅客約需等候10分鐘就可上車。巴士的時速器顯示,巴士在大橋上的行車速度,一直保持在時速70公里以上。記者在10時49分上車,在11時28分抵達澳門,全程用了39分鐘,較港府預計只需半小時略慢。

澳門口岸暫時只有2條往返外港碼頭及氹仔碼頭的穿梭巴士線,以及2條巴士線前往澳門市區。記者辦妥入境手續後,選乘101X線往新馬路站。連同等車及步行時間,記者共用了1小時40分鐘,方由香港口岸抵達大三巴。
 

不少乘搭直通巴的乘客在過關後,未有即時上車,令直通巴延誤。(李卓謙攝)

不少乘搭直通巴的乘客在過關後,未有即時上車,令直通巴延誤。(李卓謙攝)

直通巴營辦商:乘客對口岸感好奇
另一記者則乘搭冠忠巴士營運的「港澳快線」,經大橋往澳門銀河娛樂酒店,單程收費為160元。直通巴昨早8時10分在九龍站圓方開車,約40分鐘後到達香港口岸,過關大致順利,惟花了不少時間等齊乘客才可繼續行程,終在9時39分再開車,而直通巴在過關後的行駛方式亦由原本的「左上右落」改為「右上左落」,並再用了40分鐘,在10時19分到達澳門口岸,同樣較政府預測的30分鐘慢。抵澳過關後同樣花上不少時間等齊人,且澳門馬路車多擠塞,結果於11時30分才抵達目的地,全程共用了3小時20分。

冠忠巴士行政總裁黃焯安表示,昨過關時間較長,相信是因為乘客首次登橋,對兩個口岸的設施均感好奇,因此影響行程,相信日後過關需要時間會愈來愈短。

香港陸路「過大海」交通

香港陸路「過大海」交通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