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3-10-31 13:30:00

港車北上|交管12123App申請電子駕駛證方法及深圳停車場配套 內地海關建議5大重點

分享:
內地海關提醒港車北上5大重點。

內地海關提醒港車北上5大重點。

「港車北上」在7月1日實施,已申請並獲批的香港私家車,將可以經港珠澳大橋往返香港及廣東。這些香港私家車「北上」後,有哪些細節要注意呢?內地海關發布公告,提醒有5大重點。

Ad Block
「港車北上」即將在7月1日起實施,香港私家車可經港珠澳大橋直接前往內地。(圖片來源:視覺中國)

「港車北上」即將在7月1日起實施,香港私家車可經港珠澳大橋直接前往內地。(圖片來源:視覺中國)

港車北上攻略|獲批後亦須海關備案 禁止「走水貨」

根據內地海關發布的《拱北海關關於香港、澳門機動車入出內地監管辦法(試行)》,香港私家車必須在進入內地前,憑內地政府主管部門的批准文件,再向海關辦理備案登記手續。相關手續辦結後,方可暫時進出內地。此外,該公告表明,車輛進出內地時不得載運進出口貨物,司機及乘客亦不得其他人員托帶物品。

(當代中國製圖)

(當代中國製圖)

港車北上攻略|「電子駕駛證」存入手機 申請登記好簡單

「港車北上」實施在即,相信有心一試的香港市民,大多數都已經事前申請妥當。不過大家又知不知道,一直追求電子化、無紙化的內地,已經在2022年起全推行「電子駕駛證」,可供存放在手機內,非常方便。要申請內地的「電子駕駛證」非常簡單,只要在手機上下載指定App,然後按指示註冊帳號,並填寫個人資料,最後上傳證明文件、照片即可。不過要留意一點,iPhone用家必須轉換Apple ID的地區為中國,才能在中國版的App Store中下載App,Android用家則直接用手機在官方網站下載安裝即可。

交管12123App如何下載及注冊?1 先按注冊(北京市公安局公安通管理局) 交管12123App如何下載及注冊?2 再填寫資料(北京市公安局公安通管理局) 交管12123App如何下載及注冊?3 選擇注冊地(北京市公安局公安通管理局) 交管12123App如何下載及注冊?4 輸入驗證碼(北京市公安局公安通管理局) 交管12123App如何下載及注冊?5進行人臉識別(北京市公安局公安通管理局) 交管12123App如何下載及注冊?6注冊成功(北京市公安局公安通管理局)

除了不必再害怕忘記隨身攜帶,電子駕駛證還有一大好處,就是它會動態顯示目前的狀態,方便實時查詢、實時出示、實時核驗。但記得,申請電子駕駛證時要確保當事人的駕駛證狀態為正常,未有違法未處理、事故未處理等情況,並且是在有效期內。如果當事人的駕駛證存在扣留、暫扣、逾期未體檢、逾期未審驗、公告停止使用等情形,將無法申領電子駕駛證。

Ad Block
(當代中國製圖) 有了「電子駕駛證」,內地「港車北上」相信會更加方便。(圖片來源:視覺中國) 深圳的停車場正陸續進行系統改造升級,配備自動識別港澳車牌的功能。(圖片來源:視覺中國)

港車北上攻略|深圳停車場陸續升級 自動識別港澳車牌

另一方面,內地傳媒引述深圳市交通運輸局表示,為迎接「港車」北上,全市經營性停車場正積極進行系統改造升級,將能夠自動識別港澳車牌。其中深圳機場、洪湖公園等停車場已率先完成,未來亦會針對福田區和南山區等港澳人士活動集中的區域,以及港澳車輛需求較大的地點的停車場優先進行系統改造升級,預計今年底前能完成至少100個停車場。

往後新開辦的停車場,自動識別港澳車牌更將會作為基礎標配功能。至於尚未系統改造升級的停車場,會以人工登記、掃碼入場等方式讓港澳車輛進出及繳費,同時加派人手,避免秩序混亂等問題。

如何下載交管12123 APP

本文「當代中國」授權刊出,歡迎關注】

港車北上懶人包|香港私家車申請條件、方法、文件、費用、預約時間及車輛保險(am730製圖) 港車北上懶人包|香港私家車申請條件、方法、文件、費用、預約時間及車輛保險(am730製圖) 港車北上懶人包|香港私家車申請條件、方法、文件、費用、預約時間及車輛保險(am730製圖) 港車北上懶人包|香港私家車申請條件、方法、文件、費用、預約時間及車輛保險(am730製圖) 港車北上懶人包|香港私家車申請條件、方法、文件、費用、預約時間及車輛保險(am730製圖) 港車北上懶人包|香港私家車申請條件、方法、文件、費用、預約時間及車輛保險(am730製圖) 港車北上懶人包|香港私家車申請條件、方法、文件、費用、預約時間及車輛保險(am730製圖) 港車北上懶人包|香港私家車申請條件、方法、文件、費用、預約時間及車輛保險(am730製圖) 港車北上懶人包|香港私家車申請條件、方法、文件、費用、預約時間及車輛保險(am730製圖) 港車北上懶人包|香港私家車申請條件、方法、文件、費用、預約時間及車輛保險(am730製圖) 港車北上懶人包|香港私家車申請條件、方法、文件、費用、預約時間及車輛保險(am730製圖) 港車北上懶人包|香港私家車申請條件、方法、文件、費用、預約時間及車輛保險(am730製圖) 港車北上懶人包|香港私家車申請條件、方法、文件、費用、預約時間及車輛保險(am730製圖) 港車北上懶人包|香港私家車申請條件、方法、文件、費用、預約時間及車輛保險(am730製圖)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