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2-11-15 04:31:13
日報

港隊征南韓 亞洲七欖播錯國歌 疑職員錯誤下載 港警展調查 亞洲欖總向中央政府特區政府港欖道歉

分享:
頭版

早前「香港七欖」賽事為港人帶來久違的歡樂笑面,豈料相隔一周,港隊出戰南韓,卻引軒然大波!香港欖球代表隊前晚在仁川的亞洲七人欖球賽第二站決賽奪冠,惟大會在賽前播錯國歌,特區政府昨凌晨發稿抗議和表達強烈不滿,指斥「主辦機構將一首與2019年『黑暴』浪潮和『港獨』示威有密切關連的歌曲,當為中國國歌播放。」亞洲欖球總會就事件向香港欖總、特區政府和中央政府致歉,稱是一名初級職員播放從網上下載的歌曲。特首李家超強調國歌是嚴肅的事,會去信亞洲欖總要求進一步調查;政務司長陳國基昨主動約見南韓駐港總領事表達強烈不滿及抗議,警方亦會展開調查。

亞洲七人欖球賽第二站香港對南韓決賽前晚在南韓仁川舉行,大會在賽前播放國歌時,錯誤播放2019年反修例「黑暴」浪潮期間的歌曲《願榮光》,並實時網上直播。港隊最終以19比12勝出,頒獎禮上播放「正確」的中國國歌《義勇軍進行曲》。

亞洲欖球總會昨發表聲明,就事件向香港欖總、特區政府,以及中央政府致歉,指事件緣於當地主辦方一名初級人員的人為錯誤,播放從網上下載的歌曲;又指當晚已在頒獎禮上以韓文和英文就事件公開道歉,並即時將錯播國歌的片段下架,再重新上載播放正確國歌的版本。

特首李家超表示,亞洲欖總雖已致歉,但國歌是嚴肅的事,港府會去信亞洲欖總要求進一步調查事件和責任並作交代;亦要求香港欖總展開調查和交報告。他又指,政務司長陳國基昨主動約見南韓駐港總領事表達強烈不滿及抗議,要求徹查事件;警方亦會調查有否違反《國歌條例》或其他法例。文化體育及旅遊局長楊潤雄稱,會與港協暨奧委會及相關體育總會商討,未來若有同類事件發生時,本港運動員應如何處理。

Ad Block
亞洲七人欖球賽

大會事後將錯播國歌的片段下架,再重新上載播放正確國歌的版本。

亞洲欖總

亞洲欖總發聲明致歉。

確認港隊提交國歌錄音正確

港府昨凌晨已發聲明表示抗議和強烈不滿;並稱亞洲欖總確認港隊教練向他們提交的國歌錄音正確無誤,港隊在球場上聽到播錯國歌時,已立即知會主辦機構。政府發言人指,中國國歌是國家的象徵,主辦機構有責任確保我方國歌得到應有的尊重。就港隊於月底參加杜拜的亞洲七人欖球系列賽第三站賽事,港府稱已責成香港欖總,確保不會有同樣情況發生。

香港欖總對事件表示強烈不滿,且深切關注和遺憾,指已收到導致此事件發生的完整解釋,「雖然我們接受這是人為錯誤所致,但這個錯誤仍然是不可接受的」。港協暨奧委會則對大會安排出錯及初步解釋表示詫異及不能接受,已責成香港欖總深入調查及跟進,強調國歌是國家的象徵,奏唱國歌是莊嚴而不容貶損的儀式,香港運動員代表中國香港作賽,維護國歌尊嚴是應有之義。

湯家驊質疑非無心之失

身兼行會成員的資深大律師湯家驊質疑事件不是無心之失,必然屬具犯罪意圖的行為,涉事者或已干犯《刑事罪行條例》的煽惑罪、《港區國安法》的分裂國家罪或勾結外國勢力罪,或串謀違反《國歌條例》罪。他呼籲特區政府應嚴肅細查,包括透過外交部向南韓當局要求容許港方人員執法、調查和搜證。

民建聯和工聯會等政黨強烈譴責事件,其中民建聯立法會議員陳勇形容事件是不負責任和不可原諒的錯誤,質疑涉及人為、蓄意下載和準備該首歌,反問若在以色列國家隊進場時播錯納粹歌曲有甚麼後果,又稱若南韓隊進場時播錯日本、北韓國歌,對方反應或更強烈。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陸頌雄要求警方國安處調查,有否香港人或中國人涉勾結當地南韓人員播出涉事歌曲。立法會議員何君堯則矛頭直指港隊成員事發時「毫無反應」,形容他們「已徹底失敗,也失去了我們的信心」,聲言要「將香港欖球隊解散」。

李家超 陳勇 何君堯 梁美芬
  • 行政長官李家超
    「中國國歌只有一首,就係《義勇軍進行曲》……喺現場所播出嘅歌曲有政治目的,所以我哋要展開調查,睇下有無違反香港法律。」
  • 民建聯議員陳勇
    「如果你喺以色列國家隊出場時播納粹嘅歌,有咩後果?你喺南韓地頭播日本國歌,或者將北韓國歌代表成南韓嘅,有咩反應?我相信(反應)比我哋強烈得多。」
  • 立法會議員何君堯
    「他們(香港欖球隊員)已徹底失敗,也失去了我們的信心。此刻唯一辦法是,將香港欖球隊解散!」
  • 立法會議員梁美芬
    「港隊球員在聽到涉事歌曲時無作出任何反應,令國家感到冒犯,讓香港感到難堪,這涉及水平及態度問題。」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