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2-06-28 11:56:13

珍寶海鮮舫|專家指放沉難度高或影響其他船隻航行 海事局未必批准

分享:
珍寶海鮮舫沉入大海 議員促負責人交代

珍寶海鮮舫只能透過相片懷緬。(資料圖片)

珍寶海鮮舫早前(14日)啟航離港遠赴東南亞維修,但駛至南海西沙群島附近水域遇上風浪,全面入水翻轉。母公司香港仔飲食集團日前發表聲明,指三沙海事局正在跟進事件。香港工程師學會機械、輪機造船及化工分部前主席司徒家成今日(28日)在電台節目表示,由於珍寶海鮮舫仍然浮起,放沉有一定難度,有機會影響其他船隻航行,故當局未必批准船東原址放沉。不過,若不放沉,而是選擇拖回,成本或再貴三分之一。

司徒家成指,珍寶海鮮舫有8個浮水艙,現時僅2個出現損耗,代表海鮮舫仍會浮起。他指,珍寶海鮮舫的消息一直不明朗,公眾無從得知海鮮舫的狀況,未知海鮮舫是否船底向天,或是橫躺在海面上。

或變成「半浮沉」影響其他船隻航行

司徒家成又指,船東可與三沙海事局溝通,查問能否將海鮮舫放沉。不過,他稱放沉亦有一定難度,因海鮮舫仍浮在水面,即使將餘下的浮水艙打沉,但仍會有自浮力,去到某一深度便會停止,繼而變成「半浮沉」,當其他船隻航行時或會構成危險,他認為海事局未必會批准船東原址放沉。

他續指,若要確保海鮮航完全沉在海底,成本會很高,包括要計算灌入多少沙石到艙內等;若不放沉,而是選擇拖回的話,則要視乎海鮮舫的狀態,例如倘海鮮舫橫臥在水面,可利用浮帶、半浮沉船等救起。不過,若海鮮舫的船底向天、完全翻轉,難度便最高,只可浮帶固定船的位置等,最後用浮躉接走,成本或再貴三分之一。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