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2-05-11 04:31:52
日報

珍貴文物|香港故宮年中開幕料收費 開幕展親歷宮廷生活

分享:
珍貴文物|香港故宮年中開幕料收費 開幕展親歷宮廷生活

香港故宮參考紫禁城色調,以米金色為主,配以深紅及冷灰色。 (陳奕釗攝)

位於西九文化區的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預計今年中開幕,暑假開放予公眾參觀,確實開幕日子視乎展品和內部裝修進度;900多件由北京故宮博物院借出的文物將分批展出,開幕展包括展示「紫禁一日:清代宮廷生活」,參觀者可走進「內廷」,透過文物、多媒體科技窺探帝后生活狀況,可以親歷「紫禁城再大,皇帝都係瞓張床」面貌。就入場費水平,西九管理局明言,鑑於財政壓力,香港故宮會收取入場費,具體參觀安排和入場費金額最快本月底公布。

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香港故宮)共7層,以紫禁城建築的主色調為基調,即以米金色為主,配以深紅及冷灰點綴,館內色調則以淡色和大地色為主,在主要地方例如博物館正門、每個展廳的入口則採用了紫禁城城牆的朱紅色點綴。中庭天花以現代手法演繹紫禁城屋頂琉璃瓦鋪設,遠看恍如竹簾,又像輕紗。二樓和三樓由大階梯連接,可作休憩或小型文藝表演及講座場地。

回應紫禁城建築特色之一的中軸線之概念,香港故宮在地面、2樓及4樓分別設計了3個面向不同方位(飽覽西九文化區、香港島的天際線和大嶼山)的中庭空間,參照紫禁城中軸空間平面遞進的布局,層層遞進貫穿整座大樓,引領訪客向上層參觀。

Ad Block

開幕9展覽 為期3個月至兩年

香港故宮共設9個展廳,分布在5個樓層,將分批展出由北京故宮博物院借出逾900件文物、本港文化機構借出的收藏,以及本港當代藝術家的回應作品,展期由3個月至2年不等。開幕時面積最大的展覽,除會展示故宮文物,亦會運用多媒體,包括播放幾近失傳的滿文曲目、以平板電腦寫書法等,讓參觀者進入御花園、御書房,步進寢區看龍床,潛入乾隆憶亡妻的夢境,體驗皇帝在宮廷一天的生活。

香港故宮館長吳志華形容,今次是北京故宮自1925年建館以來,規模最大的一次文物外借。為保障文物安全,展廳控制在攝氏約20度,正負2度;相對濕度維持約55%,正負5%。香港故宮亦向製造名畫「蒙娜麗莎」展櫃的意大利公司,特別訂製200多個專業藝術品展櫃,櫃內用作承托展品的棉布更在名牌Armani訂造。

Ad Block

西九文化區管理局行政總裁馮程淑儀則表示,香港故宮面對財政壓力,包括保險費和借展費,故考慮收費。至於會否如M+般首年予公眾免費參觀,她指參觀安排和入場費金額,以至文物清單最快本月底公布,但無回應國家領導人會否到場揭幕。

 

Ad Block
珍貴文物|香港故宮年中開幕料收費 開幕展親歷宮廷生活 珍貴文物|香港故宮年中開幕料收費 開幕展親歷宮廷生活 珍貴文物|香港故宮年中開幕料收費 開幕展親歷宮廷生活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