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0-01-06 04:30:00
日報

珠江口昨早地震 天文台:無證據地震趨頻

分享:

繼上月長洲發生地震,再有香港人昨日感覺地震。天文台接獲逾1,200人報告感到地震,震動維持數秒,初步分析指,昨晨6時55分,在中國東南部近岸、珠江口香洲區海域發生一次黎克特制3.4級地震,地震烈度為修訂麥加利地震烈度表的第IV(四)度,即懸掛的物件擺動,門、窗、碗碟發出響聲。中國地震台網則顯示錄得3.5級地震。
 

天文台指,是次地震震央位於北緯22.08度,東經113.86度附近,即香港天文台之西南約41公里,震央位處大嶼山以南海域。東涌、西貢、屯門等有市民指感到震動,有東涌居民更指當時仍在床上,感到「成間房郁」。

據中國地震台網指,震源深度為12公里。澳門、廣州、中山及深圳等地都有震感報告,暫無接獲傷亡及損毀報告。廣東省地震局預報研究中心主任鄧志輝表示,位於震央北面的港珠澳大橋設計可抵抗8級以上地震烈度,而3級地震的地震烈度僅約2至3度,故今次地震「不會對橋體本身產生較大影響」。

去年12月5日,天文台當日在長洲附近海域錄得1.4級地震,震央與今次的相距約25公里,當日有逾10名市民向天文台報告感震動。天文台高級科學主任陳世倜表示,上次長洲地震與昨晨地震相距一個月,地震隨機性較高,兩次地震均相對弱,難判斷關連性,又指香港不在活躍地震帶,雖附近有斷層,板塊不時會傳來輕微震動,但大部分震動市民也感受不到,依目前數據看不到地震趨頻繁。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