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3-05-19 04:31:37
日報

理大推德藝計劃 助擁特殊才華學生發展 治療學理學士生盼開發醫療科技

分享:
吳煒霖 理工大學 德藝計劃

吳煒霖與3位朋友在中五時開始設計智能家居及科技教育裝置。(陳詠琳攝)

理大本學年起推出的「德藝計劃」,吸納一些體育、社會服務和領導才能等表現卓越的學生,提供質素教育及支援配套,首年有94名學生循計劃入學;因為STEM學科表現卓越,藉此計劃升讀理大的吳煒霖表示,中五時已與朋友開發智能家居及科技教育裝置,升讀理大後獲得學習支援配套,以及每年獲發的獎學金均有助他完善開發套件;長遠更希望開發醫療科技。

在中學文憑試考獲6科獲35分佳績的吳煒霖,因為STEM學科表現卓越,透過「德藝計劃」獲理大治療學(榮譽)理學士學位課程取錄。他透露,與3位朋友在中五時開始設計「INCIPE」智能家居及科技教育裝置,並於工程及科技學會香港分會舉辦的「青年科技專才展覽及比賽」獲得中學組冠軍。他指,入讀理大後,在新的核心課程「人工智能和數據分析」(AIDA)及「創新及創業」(IE)中所學到的知識,包括考慮在網站加入聊天機器人(ChatBot),以及獲校方提供的學習支援配套,均有利他完善相關裝置,令裝置更方便使用。

他指,「INCIPE」是一個教材套,主要讓用家從網站視頻學習電腦程式編碼(coding),將程式編碼加入,裝置成為一個具探測溫度、濕度等能力的家具裝置。除獲學校技術支援外,德藝計劃亦有獎學金,他指,獎學金有助他在打印裝置樣本供中學試用,以及改進伺服器等。他期望未來能繼續研發裝置的相關配套,擴大使用人群,個人方面則計劃在短期內兼顧在物理治療及科技兩方面,再在科技教育上軌道後,開發醫療科技。

Ad Block
德藝獎學金得獎者 徐楚君

徐楚君

德藝獎學金的得獎者徐楚君,則是在社會服務及領導才能方面表現卓越。她表示,自己在中學時與朋友參加社會創新比賽,提出讓市民踩單車發電,將產生的電力轉贈劏房戶,雖然後來發現不大可行,但仍然以此為例,呼籲社會關注劏房戶的需要,得到「感創敢為-青年社會創新服務獎」的金獎。

Ad Block

理大本學年起推出的「德藝計劃」旨在為一些在體育、藝術及文化、社會服務和領導才能,以及STEM學科表現卓越的學生提供優質大學教育和學習支援配套,包括可高達10萬港元的「德藝獎學金」、亦可優先入住邀請嘉賓作勵志演講的宿舍「德藝書院」等。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