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1-11-09 14:23:00

環境局兩電下午4時半公布明年電費調整 消息:中電加5.8%港燈加7%

分享:
兩電今日公布調整電費。(資料圖片)

兩電今日公布調整電費。(資料圖片)

近月國際燃料價格攀升,去年凍結電費的中電和港燈今日(9日)下午4時半,將與環境局舉行記者會,公布明年電費調整幅度。消息指,中電提出加價5.8%、港燈加電費7%。

根據兩電於2018年的預測,中電和港燈明年淨電費分別為每度電1.365元及1.446元,若按現時淨電費計算,需要加價12%及14.4%才達估算水平。

燃料調整費每月計算 港燈已加七成

電費由「基本電費」及「燃料調整費」兩部分組成。今年全球燃料費持續增加,中電今年度的「燃料調整費」為28.1仙,但至今個月已增至35.4仙,升幅達26%;港燈則由17.4仙大幅增加七成,至29.5仙。由於有關費用為按月調整,而且實報實銷,因此實際上過去數個月市民已經在捱貴電,今年「凍結電費」實際已失效。

至於「基本電費」方面,則與營運成本、利潤及開支等掛勾。隨著兩電轉用更環保的發電方法,例如興建風力發電機,取替相對較便宜的燒煤發電,因此「基本電費」亦會相應增加。

世界綠色組織行政總裁余遠騁。(資料圖片)

世界綠色組織行政總裁余遠騁。(資料圖片)

余遠騁:兩電靠兩方案壓低電價

世界綠色組織行政總裁余遠騁今早於港台節目解釋,目前兩電主要靠兩個方案壓低電價,包括使用燃料價格調整條款帳的盈餘,即以往從市民收取的電費,扣除購買燃料後的金額,但余相信近月全球燃料費大增的情況下,兩電燃料盈餘已出現負數。其次為港府要求兩電設立的「電費穩定基金」,余遠騁估計現時有約10億至20億元儲備,但難以估計兩電會撥出多少以抑壓電價升幅。

余遠騁續指,改用再生能源是全球大趨勢,因此預計「基本電費」未來將會再增加,但基於毋需再購買燃料,料不會再受燃料價格影響。余亦指,政府不應再推出電費補貼,因為會導致用電量增加,建議針對基層提供補助。

兩電今日公布調整電費。(資料圖片)

兩電今日公布調整電費。(資料圖片)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