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1-12-30 04:30:00
日報

疫情失控|世衛:全球上周新冠個案增11% 聖誕後美歐確診破紀錄

分享:

聖誕節過後美國的新冠病毒確診創新高,周二公布的7天平均感染個案達254,496宗,打破了今年1月11日的約251,989宗單日紀錄。歐洲多國和南半球的澳洲也不遑多讓,但各國並未限制民眾周五除夕夜倒數。在變種病毒Omicron肆虐下,法國、德國、意大利、西班牙、葡萄牙、希臘和馬耳他周二均錄得破紀錄新症,澳洲周三有近18,300宗新確診,打破前一天11,300宗確診紀錄。世衛表示,全球上周的確診個案增幅達11%。雖然Omicron引起的病徵較另一變種病毒Delta輕微,惟因傳播力高感染者眾,除了對部分國家醫療系統構成壓力,隔離措施令各行各業人手短缺,不少國家正考慮縮短隔離天數和加強病毒檢測措施。專家預期2022年將有一個艱難的開始。

2022年將至,全球疫情再度大爆發。圖為東京民眾經過迎接新年的裝飾。
(美聯社)

2022年將至,全球疫情再度大爆發。圖為東京民眾經過迎接新年的裝飾。 (美聯社)

大量人染疫導致病毒檢測設備不足。

大量人染疫導致病毒檢測設備不足。

英國首相約翰遜昨到訪疫苗接種中心,他無限制英格蘭民眾周五除夕倒數。(路透社)

英國首相約翰遜昨到訪疫苗接種中心,他無限制英格蘭民眾周五除夕倒數。(路透社)

世衛周二公布的數據顯示,全球在本月20日至26日新增近499萬宗確診,歐洲佔半數達284萬宗;美國新症則增近148萬宗,增幅稱冠達39%。美國布朗大學(Brown University)公共衛生學系主任Ashish Jha稱,「(2022年)1月將非常、非常艱難,民眾要有心理準備這個月將有很多人受感染。」有專家甚至估計,美國未來一周至10天,單日恐有50萬宗新症。美國未禁止民眾周五晚除夕倒數,白宮防疫專家福奇認為已接種疫苗者可舉行少人數聚會,但若是數十人的派對,又不清楚在場人士有否打針,最好不要出席。歐洲方面,法國連續兩天創單日確診新高,周二有近18萬宗新症,也破了歐洲單日紀錄。西班牙周二新症也有10萬宗,英國單是英格蘭就有117,093宗新症。

南韓Omicron確診單日首破100

病毒檢測設施不足和與患者接觸者須隔離都令各地政府頭痛,美國有意將無症狀感染者的隔離由10天減至5天,西班牙也擬採同樣措施。亞洲方面,南韓昨錄得109宗Omicron新症,自本月1日出現確診後首次破100宗,料未來數月將取代Delta成主流病毒。日本昨有502宗確診,兩個月來首超500宗,其中大阪有11宗Omicron,有護老院爆群組感染3人中招。

疫情失控|世衛:全球上周新冠個案增11%  聖誕後美歐確診破紀錄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