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1-01-20 04:30:00
日報

疫情失控 新冠肺炎獨立調查報告指世衛中國行動太慢

分享:

獨立調查小組指中國應該更快行動阻止疫情擴散。圖為去年1月22日,北京機場對來自武漢的旅客量度體溫。(美聯社)

獨立調查小組指中國應該更快行動阻止疫情擴散。圖為去年1月22日,北京機場對來自武漢的旅客量度體溫。(美聯社)

一場新冠肺炎疫情搞亂全球民眾生活和經濟,世衛(WHO)的獨立調查小組周一發表報告,指世衛和中國應該更快行動阻止疫情蔓延。報告稱,不明為何世衛不更早宣布新冠肺炎為「國際關注突發公共衛生緊急事件」,直至去年1月30日才宣布,也未有及早宣布其為「全球大流行(pandemic)」,反映疫情的嚴重;中國地區及國家衛生部門則未有在1月時更有力地實施公共衛生措施,報告所指的應是武漢爆發疫情初期。小組也批評其他國家在病毒出現人傳人後,忽視這個訊號,無即時實施控疫措施。

世衛在國際壓力下,去年7月成立大流行準備和應對獨立小組(Independent Panel for Pandemic Preparedness and Response),由新西蘭前總理克拉克及利比里亞前總統瑟利夫領導,中國傳染病專家鍾南山是成員之一。該小組質疑世衛直至去年1月22日才召開緊急委員會會議,也未有即時宣布新冠肺炎為公共衛生緊急事件,至一周後才宣布,當時世衛解釋委員會內存分歧。調查小組又質疑若世衛早些使用「全球大流行」一詞,會否有助控制疫情,而世衛至3月11日才宣布,當時疫情已在全球多個大洲爆發。

Ad Block


小組又認為世衛的全球疫症警報系統無法發揮應有作用,世衛也不夠積極,報告建議世衛改革,將在5月的最終報告提交建議。美聯社稱,雖然獨立調查小組結論指很多國家在國內和國際上做了很少行動防止疫情擴散,但未有點名,也沒有指出世衛未有批評部分國家的過失,反而只讚揚其控疫措施。美國總統特朗普曾批評世衛偏幫中國,隱瞞疫情爆發初期的嚴重程度。


德國醫院現變種病毒致35人感染
另方面,周一在世衛一個會議上,美國官員呼籲中國政府,容許到中國調查的世衛專家訪問武漢照顧者、康復病人、實驗室職員,以及查閱醫學數據和查看樣本。但中國官員反駁疫情源頭的研究純屬科學性質,認為有關要求是政治施壓。另外,繼英國、南非、巴西和美國等地發現變種新冠病毒後,德國也現變種病毒,南部巴伐利亞州加米施-帕滕基興(Garmisch-Partenkirchen)一間醫院有73名病人和員工染疫,當中35人體內發現全新的變種病毒株,當局正研究它是否更具傳染性。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