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3-04-18 11:50:51

疫情|印度新冠新變種Arcturus入侵本港 梁子超:個案只屬冰山一角

分享:
016 (2).jpg

疫情|印度新冠新變種Arcturus入侵本港 梁子超:個案只屬冰山一角。(資料圖片)

新冠病毒Omicron變異株Arcturus在全球29個國家及地區出現病例,香港亦有輸入個案。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證實,截至昨日(17日)已接獲7宗Arcturus個案。呼吸系統科專科醫生梁子超今早(18日)出席電台節目時表示,過去大半年全球不停出現不同品種的變種病毒,形容情況已經是「百家爭鳴」,病毒在不同地方、時間成為主流病毒株,代表風土化下已出現「抗原飄移」。不過,他認為現時未出現影響全球的主流病毒,加上印度有10多億人口,近日新增的相關個案只屬冰山一角。

他解釋,病毒的傳播效率極高,比正常病毒引致群體免疫衰減的速度快。他舉例指,即使香港去年3月疫情一度達到高峰,每日逾7萬宗確診,跌至6月時每日僅數百宗個案,亦仍然會有反彈。因初時傳播在短時間內將易感人口大幅度減低,在免疫未衰減前可令確診達到一個谷底,但過一段時間後,確診個案便很可能會從谷底反彈,小幅度波動反映病毒傳播及免疫衰減不同步的情況,不必特別擔心。

梁子超:現前Omicron亦有數百分支

有專家指Arcturus或會引致年輕患者出現結膜炎。梁子超稱,結膜炎並非新出現的徵狀,在2020年,印度亦有研究反映結膜炎見於新冠病毒。但因結膜炎不常見於呼吸道病毒徵狀,故或許是因為結膜炎較為特殊,這些人會更容易接受檢測,因而發現比例增加。他表示,現階段或要等待較全面及系統化的研究,才能確認是否屬新現象。

Ad Block

梁子超稱,其實主流病毒會不斷漂移及分化,現前Omicron亦有數百分支,當中某個分支可能會在特定時間或地點變成主流病毒,屬自然現象,他認為,暫時只需按現有機制處理,便不必過於緊張。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