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2-05-07 10:55:10

疫情︱孔繁毅指全港市民年底要打第4針

分享:
孔繁毅今日在電台上表示,香港市民預計要在年底接種第4針新冠疫苗。(商台提供圖片)

孔繁毅今日在電台上表示,香港市民預計要在年底接種第4針新冠疫苗。(商台提供圖片)

港大醫學院內科學系臨床教授孔繁毅,今早(7日)出席一個電台節目時表示,預料香港市民需要在今年底的時候接種第4針的新冠疫苗。

孔繁毅今早出席商台的一個節目時指,港大在本月中將會對3款內地的第2代新冠疫苗,包括國藥及科興的疫苗進行臨床研究,並指預料可在3個月後有初步結果,以便在年底申請使用。而孔又指,相信屆時其他國家的疫苗亦已研發出第2代疫苗面世。

孔預計第5波疫情會逐漸減退,並在一至兩個星期後可回復至雙位數個案。他指預計社區已有400萬人感染過新冠病毒,因此社區的免疫屏障非常高,而且自然感染的抗體比疫苗更持久,一般能維持半年至1年,故即使放寬社交距離措施對疫情的影響也不大。

指全民檢測成效低

孔又指出,Omicron變種病毒的傳染性高,要做到清零是相當困難。他又認為,現階段沒必要進行全民檢測。他指現時個案「跌得快」,全民檢測的成本效益很低,而且在過程中又會出現交叉感染,認為全民檢測的效果可能會適得其反。他指,除非再出現新的變種病毒,否則並不建議有關的決定。

對於有關入境措施,孔繁毅建議抵港人士若已完成3針疫苗接種,或是已接種2針並感染康復,可在機場檢測陰性後居家隔離,而不需要入住隔離酒店。他解釋,本港第3針的接種率已達到9成,外圍環境疫情放緩,若沒有新變種病毒,可再放寬入境限制,允許入境檢測陰性者,翌日可如常工作及生活。孔又指應取消航班熔斷機制,因為對預防輸入作用已經不大,反而對航空公司的營運造成影響。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