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2-03-19 10:21:26

疫情︱孔繁毅料港出現群體免疫 確診再回落有條件放寬防疫措施

分享:
孔繁毅相信本港已出現群體免疫。(商台提供圖片)

孔繁毅相信本港已出現群體免疫。(商台提供圖片)

港大醫學院內科學系臨床教授孔繁毅,今日(19日)出席一個電台節目上表示,港大研究顯示本港真正確診人數或已達350萬,加上疫苗接種率提高,相信本港已出現群體免疫的情況。而他認為只要確診數字進一步回落,將有條件放寬防疫措施。

政府專家委員會共同召集人孔繁毅今日在商業電台的節目上表示,近日本港新冠確診數字回落至約每日2萬,加上港大研究指真正確診估計已達350萬人,以及疫苗接種率的上升,他認為香港已出現群體免疫。因此他覺得,疫情在短時間內進一步受控的話,包括第二針的接種比率更接近9成,以及確診數字進一步回落,本港將有條件放寬防疫措施。

可重開晚市及康體設施

孔又認為,在社區內有足夠的免疫時,可以逐步放寬現時的社交距離措施,當中包括食肆可以由2人一檯放寬至4人,以及重開晚市,同時戶外的康樂及體育設施都可以逐步重開。他又指,本港的確診數字已較部分地區及國家高,稍後可恢復航班往來,以及入境人士將毋須再隔離。

孔繁毅又指,長者院舍內曾感染的院友會有半年的自然免疫,如果能盡快為餘下的2至3成長者接種疫苗,可以令病毒不會在院舍內爆發。他表示,現時的困難是要獨居長者打針,但認為政府安排外展隊上門打針,可讓長者的接種率提升至8成甚至9成。

Ad Block

就有關兩種治療新冠的口服藥,孔表示兩藥廠的藥物已陸續到港,但數量有限。故目前專家小組只建議向70歲以上、未完成接種疫苗的人士以及高危病人提供,不過小組仍會定期檢視藥物的使用條件有否放寬空間。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