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2-12-28 18:00:00

疫情|李家超:明起取消疫苗通行證及限聚令等 維持口罩令 (持續更新)

分享:
政府明日起進一步放寬防疫措施,包括取消疫苗通行證及限聚令等。(李家超fb圖) 放寬措施的考慮因素。

【18:00更新】本港疫情至今持續3年,防疫措施最終大幅度防寬。行政長官李家超、醫務衛生局長盧寵茂及衛生署衛生防護中心總監徐樂堅下午3時半召開「應對疫情指導及協調組」記者會。李家超在會上宣布取消多項社交距離措施,包括取消檢疫令,不再界定密切接觸者,並且取消「疫苗通行證」,當中政府會採取更針對性措施,推動一老一幼打針,同時亦會取消所有入境核酸檢測,包括海外、內地及台灣入境人士,改為發出自行快測至第5天的健康建議,並且取消所有社交距離措施,包括限聚令、1.5米餐桌距離、每枱人數上限,惟口罩令則維持。相關措施將於明日(29日)生效。

李家超解釋,取消多項防疫措施,是由於本港疫苗接種率高,早前有超過250萬人曾經確診,社會已建立防疫屏障,加上香港有足夠抗疫藥物,醫護人員已有經驗應對疫情;醫管局更已強化緊急應變系統及醫療系統,資源運用;市民對病毒更多認識,有更多自我防禦能力。

李家超:料取消社交距離措施助刺激經濟

他續指,政府未來防疫政策會聚焦防重症、防死亡及保護高風險群組,包括一老一幼、安老及殘疾院舍院友。他相信這些措施可再大力推進香港復原,強調政府會密切留意疫情發展,包括審視對確診者發出的隔離。他預料取消社交距離措施後能刺激經濟活動。

Ad Block

盧寵茂:「疫苗通行證」效益已不及社會成本

盧寵茂表示,本港目前的3針接種率達94%,評估形勢後認為,維持「疫苗通行證」安排帶來的額外效益,或已不及制度對社會造成的成本,因此決定取消,惟政府會繼續尋求其他更有針對性的措施,特別提升「一老一幼」高風險群組的接種率。

他又解釋維持口罩令的安排,是由於戴口罩屬減輕各種呼吸道受感染的重要方法,能保護自己及他人,由於香港正處冬季流感高峰期,為免市民在冬季受新冠病毒及流感雙重夾擊,保護香港醫療體系,所以政府維持口罩令的要求。

Ad Block

公營醫療服務和藥物「港人優先」

至於來港旅客檢測安排,盧寵茂表示,政府會劃一所有來港旅客檢測要求,所有來港者無論來自甚麼地區,都需在來港前24小時內做快速測試,或48小時內做核酸檢測,抵港後核酸檢測要求也會取消,抵港首5日每日快速測試,非本地居民來港求診須自費及購買藥物,且費用更高;二價疫苗、兒童疫苗優先予港人接種,非本地居民要最少逗留30日先可獲提供加強劑;而開放非本地居民疫苗接種僅屬私人市場安排,不影響港府的供應。

Ad Block

他又說,政府會全面停止樓宇強制檢測公告,不過小學、幼稚園每日快測則維持。被問到內地是否有新病毒出現,盧寵茂指,網上有很多對於內地疫情的謠言,強調據他所知內地流行的仍是Omicron,而非新的病毒株。

李家超:盼最遲明年1月15日前落實通關

對於何時與內地通關,當中會否在明年農曆新年前實施,李家超指,述職時有與內地商討重開哪個口岸及人數安排,他坦言,希望最遲在明年1月15日前落實通關,惟方案仍需經中央審批,強調不想出現任何混亂情況,做到逐步及有序通關,至於配額可按情况逐步調較,若情况暢順,就可以繼續推進,但實際情况要和內地單位討論。

「應對疫情指導及協調組」記者會。 「應對疫情指導及協調組」記者會。(林俊源攝) 「應對疫情指導及協調組」記者會。(林俊源攝) 「應對疫情指導及協調組」記者會。(林俊源攝)

「疫苗通行證」措施實施安排時序

  • 第1階段:由D類食肆從2022年2月10日起試行,18歲或以上人士及12至17歲人士最少接種1劑;5至11歲人士則未有要求
  • 第2階段:2022年4月30日實行,18歲或以上人士最少2劑接種;12至17歲人士第1劑疫苗逾6個月者最少2劑或接種第1劑疫苗未夠6個月者最少1劑;5至11歲人士則未有要求
  • 第3階段:2022年5月31日實行,18歲或以上人士接種第2劑疫苗逾6個月者需要接種3劑、接種第2劑疫苗未夠6個月者則最少2劑;12至17歲人士第1劑疫苗逾6個月者最少2劑或接種第1劑疫苗未夠6個月者最少1劑;5至11歲人士則未有要求
  • 第4階段:2022年9月30日實行,18歲或以上人士接種第2劑疫苗逾6個月者需要接種3劑、接種第2劑疫苗未夠6個月者則最少2劑;12至17歲人士接種第2劑疫苗逾5個月者需要3劑、接種第1劑疫苗者逾3個月者最少2劑;而5至11歲人士接種第2劑疫苗未夠5個月者最少2劑、接種第1劑疫苗未夠3個月者最少1劑
  • 第5階段:2022年11月30日實行,18歲或以上人士及12至17歲人士最少接種3劑疫苗;5至11歲人士則需接種2劑疫苗
  • 第6階段:2022年12月29日撤銷疫苗通行證規例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