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2-03-09 15:37:31

疫情|浸大設中醫網上診症 料每日服務千人

分享:
衞炳江指,現時共約40名醫師參與網上診症服務,現在招募更多中醫校友加入團隊。(網上截圖)

衞炳江指,現時共約40名醫師參與網上診症服務,現在招募更多中醫校友加入團隊。(網上截圖)

第五波疫情導致公共醫療系統超負荷,居家隔離的確診者紛紛通過網上求診等渠道自救。香港浸會大學為確診者提供免費中醫防治及情緒支援服務,關顧確診者及照顧者的身心健康。

浸大的中醫團隊於2月中旬推出「2019冠狀病毒感染人士免費網上診症服務」,透過Whatsapp向求診者提供免費診症、配藥及送藥,提供兩次診症及處方5日分量的中藥。由於需求量極大,浸大隨即在兩周內調配資源,成立浸大中醫抗疫遠程醫療中心,方便市民預約網上診症服務,每日最多服務1,000人,本月初開始至今已服務超過8,000名病人、密切接觸者及照顧者。

由於安老院舍是其中一個疫情重災區,浸大與香港老年學會及醫管局合作,兩者分別安排64間院舍及轉介了30間院舍的長者及照顧者,為他們提供遙距診症、送藥、情緒支援服務。另外,又為聖雅各福群會的員工提供相關服務,協助他們照顧5,200名居家長者。

制定中醫診療方案

針對確診者對中醫藥的需求,浸大參考內地的新冠病毒診療方案,結合臨床診治經驗,制定《香港新型冠狀病毒感染中醫診療方案》,涵蓋新冠病毒的中醫預防、輕型及中型感染臨床治療、康復方案,再根據病人的實際情況調整方案。確診者除了擔心病情,還需面對情緒困擾,浸大的40多人團隊以電話方式提供最多3次情緒支援、輔導服務。

Ad Block

浸大校長衞炳江表示,第五波疫情來勢洶洶,初期低估了疫情的嚴重程度,將因應疫情發展改善服務,為確診者及照顧者提供服務。

俗稱「方艙醫院」的新田社區隔離設施。(陳奕釗攝) 俗稱「方艙醫院」的新田社區隔離設施。(陳奕釗攝) 俗稱「方艙醫院」的新田社區隔離設施。(陳奕釗攝) 俗稱「方艙醫院」的新田社區隔離設施。(陳奕釗攝) 俗稱「方艙醫院」的新田社區隔離設施。(陳奕釗攝)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