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3-06-03 13:00:07

疫情|許樹昌:第六波料持續數星期  6至9月或有新一輪流感

分享:
疫情|許樹昌:第六波料持續數星期  6至9月或有新一波流感

疫情|許樹昌:第六波料持續數星期 6至9月或有新一波流感。(資料圖片)

近日本港不少人首次或二次感染新冠病毒,中大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表示,可視為是疫情第六波,數據顯示,這一波疫情在上星期已見頂,現時正在徘徊,相信要持續多數星期才會回落。

XBB病毒株對首兩代疫苗免疫逃逸

許樹昌在一個電台節目中說,現時的感染個案中,95.8%屬XBB病毒株,而這種病毒對第一,二代疫苗,有很強的免疫逃逸,但如果曾接種疫苗,仍可起防重症、減少死亡風險的作用。他又認為現時疫情已轉到另一階段,變成風土病,輕症多、重症少,可視為一般呼吸道傳染病處理,社會亦不必再處於高戒備狀態。本港無必要效法澳門,重新公布每日新增確診感染新冠病毒個案數字,因世衛早前已宣布新冠疫情不再構成「國際公共衛生緊急事件」。

需留意6至9月的流感情況

他表示,今年本港的流感來得遲,因3月才取消口罩令,流感高峰期在4月6日才出現,但到5月20日已結束,時間上比以往流感高峰期需要4至6星期到頂、6至8星期才回落為短,主因是很多市民仍有戴口罩及勤洗手有關。惟澳洲及新西蘭已進入冬季,而去年冬季南半球的流感爆發嚴峻,隨著航空交通復常,他相信會有個案流入香港,因此6至9月份需要留意是否有新一輪夏季流感出現。

Ad Block

(資料圖片)

許樹昌又回顧過去三年疫情,指最大挑戰是說服市民接種疫苗,特別是長者對疫苗有戒心,幸好第五波來臨時,市民對疫苗的接受程度提高,令防重症屏障得以形成。

Ad Block

應檢討第5波該早些考慮家居隔離

他又檢討疫情期間政策,第五波疫情期間,一度有很多市民要在醫院外輪候入院,原因是當時有很多輕症病人都在醫院或隔離中心接受隔離,他認為如果當時早些考慮家居隔離會較好,這方面如果當局可以進行內部檢討;另外圍堵政策亦很嚴緊,對很多人造成不便。

許樹昌:沙士最難打

曾經歷沙士、豬流感及新冠疫情,許樹昌形容,沙士疫情是最難打,因當時並無正統的負壓病房,保護衣亦緊張,治療效果亦不好,而新冠疫情則不太難處理,因疫情是在外地傳入,當時已知道是甚麼病毒,而且有負壓病房,工作環境較安全,加上很快已有新冠口服藥等,只是疫情經歷了3年,時間上令人感到疲累。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