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2-09-09 04:31:59
日報

疫苗通行證降至5歲 9.30前須至少打一針 11月底要打齊兩針

分享:
頭版
疫苗通行證

「疫苗通行證」涵蓋年齡月底將下調至5歲。(蘇文傑攝)

政府進一步擴大「疫苗通行證」涵蓋範圍,5至11歲兒童本月底起最少要接種一劑新冠疫苗、最遲11月底要打齊兩針,否則將不能進入表列處所,當局估計現時有約6.8萬名兒童從未打針。對於兒童未必有手提電話展示疫苗接種紀錄,當局指家長可利用「醫健通」程式展示子女疫苗接種紀錄,「安心出行」程式日後亦將添加功能,供家長一併儲存子女的接種紀錄二維碼。另外,「疫苗通行證」將在11月底開始,12歲或以上人士須劃一打齊三針,第二針後的90日接種間距將不再符合條件。

現時涵蓋12歲或以上人士的「疫苗通行證」措施,適用年齡將於月底下調至5歲。本月30日起,5至11歲兒童要已接種兩劑疫苗,或3個月內已打首針,才可符合「疫苗通行證」下的要求。及至11月30日,他們的接種要求會劃一為兩針。至於曾染疫的兒童,如未打針便要在康復6個月後打兩劑科興或一劑復必泰,已打一針科興的6個月後要打多一劑科興,已打一針復必泰的則毋須再接種。

當局指,沒有智能電話的兒童可出示紙本疫苗接種紀錄,或展示接種紀錄二維碼的相片,做法與現時執行「疫苗通行證」的安排一致。家長現時可在「醫健通」程式內,添加子女為「我的家庭成員」以查閱及出示子女的「疫苗通行證」。「安心出行」程式日後亦將加入新功能,讓家長同時儲存自身及子女的「疫苗通行證」。

Ad Block

局方:兒童有權利健康成長和生存

對於有意見指,措施變相剝削沒有打針兒童的基本權利,醫務衛生局副局長李夏茵表示兒童有權利去健康成長和生存,因此更要呼籲家長帶他們去接種。她續說,病情嚴重和危殆的兒童「一個都唔想見到」、「一個都嫌多」,又指每宗離世個案對其家庭都會造成重創,傷痕不易彌補。現時政府圖書館、體育館等場地,會以行政安排執行「疫苗通行證」,李夏茵未有正面回應相關場所會否一併下降受限年齡至5歲,但稱措施主要想保護兒童自身和其他場地使用者,盼打針能讓他們恢復正常生活。

Ad Block

被問到學校防疫措施能否隨兒童接種率提升而「鬆綁」時,李夏茵稱接種率只是其中一項考慮因素,實際環境還有其他因素要考慮,如社會經濟、疫情發展等。她並說,希望接種率愈高愈好、「最好全民接種」。

12歲或以上 二、三針寬限期縮短

另外,「疫苗通行證」對12歲或以上人士第二和三針的寬限期,本月30日起將由6個月縮短至5個月,換言之今年3月31日至4月30日打第二針的市民,如至月底仍未打第三針,其「疫苗通行證」將在新安排實施首日失效。當局更於11月30日起,劃一12歲或以上人士要打齊三針,才算作符合「疫苗通行證」要求。以現時成人和打科興的青少年第二、三針90日接種間隔計算,他們第二針須在8月31日或之前接種,始能趕及11月30日打第三針;打復必泰的青少年由於第二、三針接種間隔為150日,即他們第二針最遲要在7月2日接種,才能在11月底符合要求。

Ad Block

公務員事務局長楊何蓓茵昨稱,因應「疫苗通行證」適用年齡降至5歲,即日起增加5至11歲兒童接種復必泰疫苗的名額。至於科興疫苗,政府過去兩個月已擴大接種網絡,當局將繼續密切監察接種情況和適當調節。

疫苗通行證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