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4-01-22 04:31:55
日報

研提高資助出售房屋比例增收入 何永賢︰「下個5年」才有空間

分享:
房屋局長 何永賢

何永賢指,會研究與內地建立恆常機制,查核公屋住戶的內地物業申報。(資料圖片)

政府會研究增加居屋等資助出售房屋比例,以增加房委會收入。房屋局長何永賢稱,房委會未來要興建大量公屋,建築開支大增下,須開始思考財政平衡和量入為出,當中一個建議是調整目前公屋與資助出售房屋「七三比」的比例,出售更多居屋或綠置居;補充指理解市民願景是3年上樓,但「3年半大家又接唔接受呢?」並指「下個5年」才有空間提高出售比例。

何永賢出席無綫節目《講清講楚》時稱,房委會在2018年將公屋與資助出售房屋,比例由「六四比」調整至「七三比」是因為當時的公屋輪候冊人數多,而目前仍有13萬人在輪候冊上,日後是否有空間調整比例,要視乎公屋輪候人數等因素。

何永賢強調,公屋輪候時間6年封頂,及2026/27年連簡約公屋計算在內的綜合輪候公屋時間降至4.5年的目標不變,故暫時要到「下個5年」才有空間提高出售資助房屋比例,同時仍要視乎項目出現的時間和及後的公營房屋供應量預測。

她又指,如果想增加資助房屋比例,亦要考慮市民是否接受輪候時間延長;目前3年上樓目標,但「3年半大家是否接受呢?舉例而已。」當局會聽取市民意見。

房委會另一個開源方法是增加商業設施,何永賢認為,可從密度、商舖種類入手調整,但相關發展參數有既定要求,會一併檢視規劃署是否有空間調整。而就減低建屋開支成本,她稱,未來會透過組裝合成法興建公屋單位,降低現時每間近百萬元的成本,初步相信或可降低一成至一成半。

Ad Block

被問及會否檢視調整公屋租金機制,何永賢重申,公屋加租有既定機制,不會因房委會財政情況而改變。何永賢又指會研究與內地建立恆常機制,查核公屋住戶的內地物業申報。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