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19-07-12 05:15:00

自助簽注機 無限制續簽 一周一行變相失效

分享:

香港回歸廿二載,中港「行得愈埋」,磨擦似乎愈多。近日的反修例浪潮,以至多年來關乎民生的內地學童爭學位、自由行旅客暴升及水貨客衍生的與港人爭購生活用品、爭路等問題,都反映融合的困難。於4年前,內地公安部煞停深圳戶籍居民來港「一簽多行」簽注,改發「一周一行」,藉以打擊水貨活動;但民主黨近日發現,內地居民仍可以「個人遊」簽注無限制續簽的漏洞,無限次來港,「一周一行」變相失效。
 

民主黨立法會議員林卓廷表示,年初收到入境處前線人員反映,發現愈來愈多內地人濫用個人遊簽注無限次的漏洞、短期內經常來港,懷疑他們從事水貨活動,更可能從事其他非法活動包括黑工及賣淫。他表示,上月初派員到內地視察,證實內地人只須透過「自助簽注機」,最少以15元人民幣及需時3分鐘即可以申請個人遊簽注,而簽注沒有續簽限制,更沒有時間相隔限制。林的團隊拍攝到內地人使用該簽注機的情況,片段中有內地人表示「我同事都是去完(香港)後,繼續申請然後再去,然後又繼續申請。」「它(簽注)是一年兩次,哪怕你一個月去了兩次,用完了,然後你就過來繼續簽。」意味簽注沒有限制次數。

林卓廷表示,所謂針對深圳居民的「一周一行」安排已完全失效,要求保安局方盡快與內地相關部門商討,限制個人遊或團隊的旅遊簽注,並建議一年最多只可來港8次,又認為若政府繼續坐視不理,必然會加劇中港矛盾。
 

(網上圖片)

(網上圖片)

現時內地49個城市,包括深圳在內的全廣東省21個城市,持有常住戶口的居民均可向有關內地當局申請個人遊簽注來港。簽注分別有4種,分別是「三個月一次」、「三個月兩次」、「一年一次」及「一年兩次」。「自助簽注機」不僅設在各大口岸,甚至可見於深圳市內的小區。

政府發言人回覆,據了解,內地居民如符合「個人遊」簽注的相關要求和規定,可向內地當局提出有關申請,每次申請相隔的時間則沒有限制,惟在同一時間內只能持有一個赴港簽注,並指特區政府會繼續留意內地居民赴港旅遊的情況,並就此與內地當局保持溝通。深圳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處職員回覆傳媒指,個人遊簽注人回內地後,要隔一天才可以去簽注,而非回內地當日就可以簽注。跟據保安局資料,持「個人遊」簽注來港的內地居民,由2017年的1,661萬人次,大幅增至2018年的2,154萬人次,增幅近三成。北區水貨客關注組發言人梁金成表示,其實「一周一行」限制自2015年實施起並沒有明顯實效,反而今年初水貨活動更為猖獗。他說關注組留意到,上水火車站C出口愈來愈多人「派貨」,嚴重阻礙行人。他認為針對深圳居民的一周多行、一周一行或甚一年八行限制其實都沒有意思,皆因他們仍能藉個人遊簽注方式來港,認為個人遊簽注應有申請次數「封頂」限制。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