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18-02-08 06:00:00

花蓮6級地震 7死260人受傷67失蹤

分享:

台灣花蓮周日發生黎克特制5.8級地震後餘震不斷,至前晚深夜再發生黎克特制6級地震,4幢大樓瞬間呈「軟腳蟹」式傾塌,截至昨晚10時,已造成7人死亡、260人受傷、67人失蹤,其中整幢傾側的雲門翠堤大樓恐隨時倒塌,當局以8支鋼樑加固後,救援人員爭分奪秒入內搜索失蹤者。
 

雲門翠堤大樓嚴重傾斜。小圖為倒塌前。(路透社)

雲門翠堤大樓嚴重傾斜。小圖為倒塌前。(路透社)

地震發生於前晚深夜11時50分,震央位於花蓮秀林鄉近海,震源深度僅10公里,屬淺層地震,全台均感受到震動,其中花蓮市最大震度達7級,東大門夜市路面裂開,附近的統帥大飯店「跪低」,屬中空設計的1、2樓大廳及3樓全遭壓扁,被困大廳的3名員工昨陸續被救出,惟當中臨時代班的37歲姓周男員工不幸罹難。

在災情最嚴重的雲門翠堤大樓,救援人員昨搜索到3具遺體,52人仍然失蹤,其中13人是2、3樓旅館「漂亮旅店」的住客。由於持續餘震及大雨,大樓持續傾斜至33度才暫時受控,搜救工作則幾度被迫中斷。至於國盛六街2號、4號的白金雙星大樓及41號的吾居吾宿大樓,亦是在1樓「跪低」,兩幢大樓共有15人失蹤。
 

雲門翠堤附近路面隆起。(中新社)

雲門翠堤附近路面隆起。(中新社)

救援人員在統帥大飯店尋獲失蹤者遺體。(路透社)

救援人員在統帥大飯店尋獲失蹤者遺體。(路透社)

頭重腳輕一震即跪
有土木工程師初步勘察4幢大樓後,認為4者的共通點是1樓柱多牆少,不是騎樓就是停車場,且位於米崙斷層附近,一旦遇到強震,脆弱的1樓就支撐不住上方樓層的重量,直接「下跪」。花蓮地檢署正就是否涉人為疏忽或偷工減料等問題展開調查。

據悉,今次地震共造成31名日韓等外籍人士受傷,另有6名大陸遊客受傷,其中39歲姓余婦人頭部重創,在慈濟醫院搶救後,延至昨晚9時不治,海基會正全力協助其夫盡快赴台處理後事。另外,本港入境處截至昨晚7時共接獲15名港人或其家屬求助,全部均身處安全地方,其中1人腳部受傷,經治療後已經出院。

當局事後開放花蓮小巨蛋及花蓮市中華國小作為臨時收容所,收容約665名災民及遊客。香港災後心理輔導協會今日派出心理救援專家前往花蓮,為災民提供心理評估及緊急心理治療服務。
 

周日起群震275次
據悉,今次地震是由於菲律賓板塊下沉到歐亞板塊,導致近地面板塊破碎而引發,與周日5.8級地震原因相同,中央氣象台更認為,今次地震是自周日開始的「群震」主震,並預計未來兩、三周還有餘震。群震即是在短時間內發生且無法判斷出主震的一系列地震,一次群震可以持續數天、數周甚至數月,截至昨晚10時半,花蓮群震已達275次。

另有地震專家根據建築物傾塌位置分析,發現與米崙斷層密切相關,估計是板塊運動導致米崙斷層錯動,造成今次災情。經濟部地質調查所表示認同,但指具體關係仍需實地查證,料3天後有結果。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