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2-11-08 13:44:38

血月|月全食+月掩天王星今晚上演 錯過要等多2800年 3大觀賞地點推介 (附直播連結)

分享:

血月月全食偕「月掩天王星」今上演,錯過下次要等多2800年。(資料圖片)

本港今晚(8日)將迎來千載難逢的天文現象,除了出現月全食外,同時亦會發生另一天文現象「月掩天王星」。太空館表示,月全食將於晚上6時16分開始,整個過程歷時1小時26分鐘,而月掩天王星則會在今晚6時58分出現,屆時天文台在晚上6時至9時,亦會在網上直播(直播連結)。

太空館解釋,月全食期間月亮不會完全消失,而會呈現暗紅色,故被稱為「血月」。不過如要觀測天王星,則須借助望遠鏡。而下一次在香港可見的月全食,將會在2025年9月8日;但下次再於香港同時出現月全食及月掩天王星,將會是4,862年,即相隔超過2,800年後。

3大最佳觀賞地點有中西區海濱長廊、星光大道等地

太空館表示,由月出到月全食開始期間,月球處於東北偏東近水平位置,故市民要到視野廣闊的地方,例如中西區海濱長廊、尖沙咀星光大道及白石角海濱長廊進行觀測;隨着月球位置漸高,至晚上約7時於全港各區都可以看到月全食。不過天文台預測今日大致多雲,有幾陣驟雨,能否看到要看天意。

晚上6時16分至7時42分見血月 

今晚月出的時間為下午5時37分,至晚上6時16分,月球完全進入地球本影,歷時約1小時26分鐘的月全食揭開序幕。當月球最接近地球本影中心,即「食甚」的時候,則會是晚上6時59分。至晚上7時42分,月全食整個過程結束;不過要至8時49分,月亮才會恢復至圓形。

Ad Block

月掩天王星會在晚上6時58分出現,天王星至晚上7時47分才會離開月球的後方,重新出現。由天王星接觸月球圓盤到沒入月球後方的過程,稱為「掩始」,持續時間大約為9秒;而當天王星消失後在月球另一邊重新出現的過程,則稱為「掩終」,同樣維持約9秒。如果用望遠鏡觀測,甚至可以見到天王星的光度出現變化。

太空館又稱,兩個天文現象各自不算罕有,但若要同時在香港上空發生,在未來8,000年間只有4次機會,因要在太陽、地球、月球和天王星都幾乎完美連成一線的情況下才會出現。加上地理因素,香港更是全球最適合觀測是次天文現象的城市之一。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