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2-06-01 10:48:42

規管無人機新例今生效 協會料僅15%駕駛員完成註冊

分享:
規管無人機新例今生效 協會料僅15%駕駛員完成註冊

規管無人機新例今生效。(資料圖片)

《小型無人機令》今起生效,除標準甲一類操作外,小型航拍機和遙控駕駛員均須註冊,而與危害行為、限制飛行區及執法相關的罪行亦會即時生效外,其他條文會有6個月寬限期。新法例按照無人機的重量和不同操作風險,將小型無人機分為三類,操作最高風險級別的無人機,需要通過考核及註冊。

民航處表示,截至本星期一,已有超過5,900人註冊為遙控駕駛員,以及有4,700架小型無人機申請註冊。新法例對較高風險的兩類小型無人機,一般限制時速在50公里內,最低駕駛者年齡14歲。

估算只有15至20%「飛手」完成註冊

在新規定下,申請「進階操作」許可的營運商要購買第三者責任保險,當局會繼續與保險業界商討,提供更多元化的保險產品,和訂定日後其他類型無人機操作,規定保險的實施日期。

無人機航拍會創會人周亦樂估計,現時全港有約5萬名「飛手」,按此推算,目前只有15%至20%人完成註冊登記,部分已放棄玩無人機,或轉飛甲一類無人機。他表示,不少建築公司因不清楚條例,已經暫時擱置使用無人機測量,或者改用甲二類機種,在過渡期內繼續操作。

Ad Block

惟建築、測量、都市規劃及園境界立法會議員謝偉銓有信心,測量師使用小型無人機可豁免註冊。而香港攝影記者協會副主席周智堅擔心,相關條例日後傳媒針對有關場所,作偵查報道會有壓力。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