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0-09-18 04:30:00
日報

觀察分析 垃圾徵費被拉倒焉知非福?

分享:

數月前、6月22日的《2018年廢物處置(都市固體廢物收費)(修訂)條例草案》委員會,建制派以餘下會期不足以完成審議為理由,最終以7票對4票表決通過中止審議議案。這令已醞釀長達15年的「垃圾徵費草案」正式流產,最快也要至下屆立法會才能重啟立法程序。有趣的是在這項法案被拉倒的過程中,作為反對派的泛民一直充當催促政府立法的一方;無所不用其極進行「拉布」的卻是本應保皇的建制派。

「垃圾徵費」立法,欠臨門一腳。(資料圖片)

「垃圾徵費」立法,欠臨門一腳。(資料圖片)

 

垃圾徵費在經歷多番修改後,最終選擇的方法是要求市民在超級市場、便利店和郵局等地點購買政府指定的垃圾袋,如不按法例棄置垃圾不但會被拒收,更需要承擔罰款。參考政府數據,一個三人家庭大概每月要花$33至$51用作購買垃圾袋,工商用戶所需承擔的垃圾費必然更大。所以也難怪製造大量廚餘的飲食界代表張宇人,在立法會會充當「拉布急先鋒」,表示「議員有責任要睇清楚每個標點符號,要過到自己嗰關」,又稱「議員不是橡皮圖章」,不顧自己是行政會議成員,必須支持政府的集體負責制,誓要把議案拉倒。


同欄在《改變消費行為 垃圾徵費事倍功半》一文已曾提到,垃圾徵費若只是一種減輕處理垃圾成本的方式的話,那直接加差餉就可以了;但如果是作為一種改變消費行為措施,那就必須理解,市民對於垃圾處理服務是一種彈性很低的剛性需求,透過加價去改變消費行為,卻又沒有有效的減廢替代方案的話,那最終就會變成:1. 一個愈貧窮負擔愈大的累退稅;2. 促使市民進行各種作弊的誘因。


對奢侈性消費較少、卻為社會大多數的中下層家庭來說,他們比中上層能夠減少的垃圾量相對有限,因此最大寄望還是促使他們進行有效的垃圾分類。然而直至今天,政府仍未能找出一個有效的收集廚餘方案,而偏偏廚餘就是最難減少的一類垃圾;就算進行多年分類的塑膠垃圾,在過去廿年以來,幾乎每隔三四年就會爆出新聞,指塑膠即使已被分類,卻仍因缺乏有效益的回收再造途徑,最終仍被回收商偷偷送往堆填區──換言之,垃圾只是由一般市民的垃圾桶轉移至分類回收箱而已!


市民用指定垃圾袋 難單靠自律
再者,當垃圾徵費只是靠市民自律使用政府在指定發售的垃圾袋,幾乎所有街坊都能立刻能想出各式各樣的作弊方法,包括把廚餘沖進馬桶中以減少垃圾量、每天在深夜時才把垃圾丟在樓下的垃圾桶,甚至乾脆一切依舊,照樣用沒有政府認證的普通垃圾袋,把垃圾照丟在後樓梯,就賭垃圾工照把不合規格的垃圾袋處理掉,而不敢留在現場滋生各種衛生問題。


當然這些犯法行為不是不能處理,甚至已有不少政客和評論員援引了外國例子,包括援引台北、韓國給予檢舉亂倒垃圾市民75-80%罰金的獎勵機制、採用「智能執法App」簡化舉報違法傾倒垃圾程序,甚至在全港全面鋪設「天眼系統」至各垃圾桶擺放位置,然後再對屢次重犯者施以最高監禁6個月、罰款6萬元的重罰。可自從去年6月因《逃犯條例》修訂而爆發一連串激烈衝突,再加上《國安法》立法帶來的陰霾,如何保障個人隱私、限制公權力被濫用、避免令香港成為「警察國家」,幾乎可說是所有泛民主派支持者的共識。偏偏現在最支持垃圾徵費議案的,幾就是他們選出的議員。

Ad Block


公民黨譚文豪指,「唔開會都係因為建制派議員拉布」,要求周六、日加開會議,加速審議垃圾徵費草案;同為泛民的梁繼昌則於Facebook則表示自己「由首次當選立法會議員開始已推動垃圾徵費議草案,如今不能通過令人遺憾。期望下屆政府能重新提交草案」;許智峯於《立場新聞》撰文直批:「垃圾徵費胎死腹中,無能管治再添一筆」。難道這班泛民議員沒有想過,垃圾徵費的實施成效不彰後,肯定會給予政府藉口加強各種監控市民的措施?難道他們和建制派同樣真心相信,政府在進行相關執法時,是會謹守節約自己的公權力,而不會變成借「限聚令」收窄自由的翻版?

Ad Block


當日泛民屢次引述民調,指超越五成半市民支持「廢物按量收費和預繳式垃圾袋徵費」,作為支持垃圾徵費議案,卻未有同時說明背後的「副作用」;類似的情況也曾在「未來發電燃料組合」議案出現:以陳淑莊為首的立法會議員不停強調減排對環保的效益,並指過半數市民支持減排,卻隱藏了這是以往後10年電費將大幅上升、一旦政府停發津貼基層將難以負擔的代價──老實說,這些只提出籠統提問,卻未有詳細列出實行措施帶來各種副作用的民調,究竟有多少參考價值?那些支持你們的市民,真的會認為環保比任何議題都來得優先嗎?

Ad Block


所以當張宇人為首的建制派,從商人角度出發反對增加經營成本的垃圾徵費議案,甚至不惜全面拉布與特區政府對著幹,反而碰巧與反政府的市民利益站在一致方向;泛民無視社會形勢演變,仍一味覺得加強環保監控就是民主派支的最優先選項,反而成為了「保皇」一方。如今垃圾徵費議案流產,泛民議員個個咬牙切齒,但對那些連豎立智能燈柱也覺得是政府陰謀的支持者來說,焉知非福?

文:Henryporter(www.facebook.com/henryporterbabel )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