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3-02-22 16:08:45

財政預算案2023|煙草稅增加每包貴12元 消息:料多10億元稅收 報販業界感失望:趕盡殺絕

分享:
政府即日起增加煙草稅,每包香煙成本增幅達31.48%。(鍾式明攝)

政府即日起增加煙草稅,每包香煙成本增幅達31.48%。(鍾式明攝)

政府新一份《財政預算案》提出即時增加煙稅,每支香煙的煙草稅增加6毫,即每包成本增加12元,加幅達31.48%,目標吸煙率由現時的9.5%降至7.8%,即由約58萬人減至約48萬人。政府消息指,每包香煙的平均零售價會由約61.75元,上調至73.75元。

消息:加幅已平衡各方因素

增加煙草稅後,每包香煙的煙草稅零售價佔比,會由62%增至68%。被問到為何佔比仍低於世界衞生組織建議的75%,政府消息指加幅已平衡各方因素,包括保障公共健康。政府消息續稱,對上一次加煙稅已是2014年上調11.7%,當局後來發現因通漲和各方面因素,令鼓勵戒煙的效果已不復再,故此有需要加稅以免吸煙率反彈,粗略估計可收取多10億元稅收。

黎太認為,煙民會抵不住煙癮而再繼續買煙。(郭曉欣攝)

黎太認為,煙民會抵不住煙癮而再繼續買煙。(郭曉欣攝)

Ad Block

煙民:寧一次加至過百元「一定戒煙成功」

有煙民認為加稅12元不合理,吸煙10多年的吳小姐買煙時才知加税,直斥「一加要加咁多好似變相迫人食私煙」,又指雖然會考慮戒煙,但不是立即就可戒到,故暫時也會繼續買。另一煙民周先生就認為加稅後太貴,打算戒煙,「自己煙癮唔算嚴重,一星期只食一盒,煙唔值70幾蚊,呢個價之後唔會再食。」至於一星期食4至5盒煙的楊先生,加稅後一周便要多付數十元。他指經濟負擔會加重,或嘗試減少食,坦言「情願政府一加加到過百元,我都食唔起,咁一定可以戒煙成功。」

報販陳先生稱,上午有幾個人來買煙才知加税,最終只有一、兩人繼續光顧,其他都沒有買,直言「加完閒閒地都70幾元,我都嫌貴」,認為生意本周跌幅最大,相信日後亦會逐步減少,未來只會愈來愈少人食煙。不過,報販黎太就較樂觀,認為香煙銷量稍後會回升,「一、兩日生意會有影響,但長遠會回復正常。10年前都是加煙税都係,煙民之後也忍唔住煙癮會再幫襯。」

有便利店即時調整香煙售價

有連鎖便利店的香煙即時加價12元。(鍾式明攝) 有連鎖便利店的香煙即時加價12元。(鍾式明攝) 有連鎖便利店的香煙即時加價12元。(鍾式明攝)
Ad Block

加煙稅消息一出,有連鎖便利店立即調整香煙售價,每包加12元。有報販業界對於政府決定增加煙草稅表示失望及遺憾,認為政府無視加稅對基層報販的打擊,形容是將報販「趕盡殺絕」。

全港報販大聯盟憂掀「摺檔潮」

香港報販協會表示,本港高昂的煙稅令非法私煙問題一直嚴重,而近年經濟低迷,情況更明顯惡化。協會指,政府大幅增加煙草稅,進一步抬高香煙價格,勢令煙民轉投非法私煙市場。協會形容,增加煙草稅既不能增加庫房收入,亦無助對推動公共健康,反而令私煙貿易更猖獗,嚴重打擊報販本已微薄的收入。

全港報販大聯盟則指,一眾基層報販同業飽受疫情蹂躪,本已在水深火熱中,憂慮加稅會令業界掀起「摺檔潮」。促請政府加大力度打擊私煙工作,維護營商空間。業界亦要求政府放寬對報販的限制,包括放寬售賣產品限制及可展示廣告限制,讓報販利用攤檔的空間出租張貼廣告的位置以補貼其收入,讓過千名報販渡過目前難關。

關注組批不解決私煙 加稅無助減吸煙率

長遠煙草政策關注組對加煙稅感遺憾及失望,召集人盧啟律指,加稅後香港煙價將是大陸煙價3倍之多,憂慮將大大刺激非法貿易增長、更多煙民選擇鋌而走險轉食來歷不明、質素沒有保證的私煙。他認為,加煙稅不但無助鼓勵煙民戒煙,更會助長黑市、令青年人更容易接觸煙草產品,對公共衞生百害而無一利,「唔搞掂私煙問題,加煙稅根本無效下降吸煙率。」

Ad Block

陳肇始:加稅能激勵戒煙

港大醫學院護理學院歡迎加煙稅,形容今次是2014年煙草稅凍結後再次提高,相信有助減低煙草產品需求,促進本港吸煙率下降。港大醫學院護理學院教授陳肇始稱,加煙稅是最有效的單一控煙政策,能激勵吸煙者戒煙、預防戒煙人士復吸等,又稱今次加稅有助實現政府《邁向2025香港非傳染病防控策略及行動計劃》,為推進「煙草終局」踏出重要一步。

香港吸煙與健康委員會樂見政府積極加強控煙力度,並期望財政司司長制訂按年增加稅率政策,以持續減低煙草產品的可負擔性,有效推動戒煙,以達特首訂立2025年本港吸煙人口下降至7.8%的目標。就煙草稅佔零售價比例未及世衞建議的75%,委員會促請政府未來應持續檢視加稅政策,以充分發揮其推動減少吸煙的效用。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