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政預算案2024
2024-02-29 04:30:29
日報

標準稅率擬分兩級 年收入超500萬須交多1%

分享:
薪俸稅 財政預算案2024

政府首度建議薪俸稅設兩級制。(林靄怡攝)

政府首度建議把薪俸稅和個人入息稅的標準稅率分成兩級制,納標準稅率的納稅人,年收入超過500萬元的部分,需要額外多繳1%稅率,預計約1.2萬名高收入納稅人受影響,政府收入每年可增加約9.1億元,即每人平均要多繳7.58萬元。

新一份財政預算案提出,相關受影響納稅人的首500萬元入息淨額會以15%稅率計算,其後就以16%計算。財政司長陳茂波強調,即使有關稅率兩級制實施後,本港實質稅率仍低於其他先進經濟體。政府消息解釋,以500萬元劃線是希望減低受影響人數,以及配合「能者多付」的原則、維持稅制競爭力。

議員憂兩級稅制影響高收入外來人才

自由黨立法會議員李鎮強憂慮,標準稅率實施兩級制會影響有潛質、高收入的外來人才來港落地生根,促請政府庫房收入穩定後,撤銷這個「十五、十六」的稅率。行政會議召集人葉劉淑儀則建議可增加更多稅額和級別,如入息淨額逾2,000萬元的再增加多些稅額。

同時,預算案預告政府會在上半年就住宅物業累進差餉制度提出法例修訂,以落實前年預算案提出、按照「能者多付」原則的累進差餉制度,強調新制度只影響約1.9%私人住宅物業,即4.2萬個,料政府收入每年可增加約8.4億元。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