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政預算案2024
2024-02-29 04:30:34
日報

電動車「一換一」延兩年 寬減額縮水 貴價車撤免稅

分享:
電動車一換一 財政預算案2024

電動車「一換一」計劃會延長兩年。(蘇文傑攝)

電動車俗稱「一換一」計劃的首次登記稅寬減安排下月底屆滿,新一份財政預算案宣布安排將延長兩年,但考慮到電動車價格下調和車款選擇增加等因素,寬減額將下調至四成,最高寬免額會由28.75萬元減至17.25萬元,而一般電動車的首次登記稅,寬免額上限亦將由9.75萬下調至5.85萬元。政府另根據「能者多付」原則,決定稅前車價超過50萬元的電動車,將不再享有寬減。

兩年後再檢討

財政預算案提到,政府希望透過延長「一換一」計劃,鼓勵市民更廣泛使用電動車。政府消息認為,措施將不會影響電動車的吸引力,因下調後的上限仍高達逾17萬元,「唔係細數目」,而市面電動車配套亦比以往成熟不少,以及市場上電動私家車價格有下跌勢、有較便宜的廠商打入市場等。消息又稱,近月電動車佔新登記車輛約66%「已經好高」,「更廣泛」並不是指數目或比例不足,措施兩年後會再檢討。

政府表示,昨日或之前已訂購或安排付運來港的電動私家車,在提交所需文件後仍可享政策修訂前的寬減額。消息指,現時稅前車價達50萬元的電動私家車,佔本港私家車市場約7%,認為該等貴價電動車的買家或是最受影響一群。新民黨立法會議員李梓敬認為,措施會減慢市民換車步伐,令更換電動車的趨勢放緩,做法並不理想。民建聯陳恒鑌則相信,政府在平衡財政後才決定縮減稅務寬減額。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