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2-04-11 04:31:58
日報

高峰回落增1921確診 預告復課返學密做快測 新疫情下不輕易再停課

分享:
高峰回落增1921確診 預告復課返學密做快測 新疫情下不輕易再停課

本港疫情確診數字持續下跌,全港學校最快下周二(19日)起分階段復課。特首林鄭月娥重申不會將之與疫苗接種率掛鈎,並指目標是讓學生盡量回復正常校園生活,不再輕易停課,惟預告學生或要隔日做快速測試。她又稱,疫情如沒反彈及持續呈下降趨勢,本周將公布放寬社交距離措施的細節。另外,一連三日的全民自願快速測試昨結束,衛生防護中心指至今2,202宗快速測試呈報當中,近七成個案是無病徵的社區隱性病人,全盤分析則要待周二後才能進行。

昨本港新增1,921宗新冠肺炎確診,是第五波疫情從高峰回落後,首次跌破二千宗個案,當中1,033宗屬快速測試陽性呈報個案。林鄭月娥預告,本周初將公布詳細復課安排,強調盡量想學生回復正常學校生活,加上Omicron病徵輕微、很多教職員已接種新冠疫苗,將不再輕易要求停課,有別過往甫有個案便停課。教育局長楊潤雄其後在社交網站發文,指當局與衛生專家和學界磋商的復課安排「已進入最後階段」,將盡快公布詳情。

學童疫苗接種方面,林鄭月娥指回復面授對學生心理健康、學習和成長非常重要,故會堅持做好風險管理,從而讓學生回校上課。她提到,Omicron傳播力強,難言一次快速測試陰性就「安全」一星期,正研究學生須隔日或每日進行快測。衛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首席醫生歐家榮稱,學童接受檢測是其中一個有效風險管理方法,希望他們上學前做測試、有病徵就不應上學,中心並陸續更新復課指引。過往不時有學生因同學確診而須檢疫,他昨稱目前仍只集中要求家居接觸者檢疫。
 

Ad Block
高峰回落增1921確診 預告復課返學密做快測 新疫情下不輕易再停課 高峰回落增1921確診 預告復課返學密做快測 新疫情下不輕易再停課

歐家榮指3日全民快測有成效

政府呼籲的3日全民自願快速測試昨完結,昨驗出陽性的市民最遲可今晚網上登記、明晚交齊相片和證明。歐家榮稱,首兩日最少有2,202人採樣呈陽性並成功登記,當中68.7%患者無病徵,形容情況與過往快測只有約35%人無病徵「逆轉」。他指,不論有沒有全民快測,每日約2,000宗個案都反映社區有一批隱形個案,「有啲冇病徵嘅人本身唔會檢測」,單日核酸檢測與快測陽性的個案比例亦由1:1增至1:1.8,認為計劃初步有成效。林鄭月娥稱,要至周二才能掌握3日數字,屆時會連同疫情發展等因素,評估疫情是否受控。

Ad Block

善用快測配合放寬防疫措施

政府早前預告下周四(21日)起分階段放寬社交距離措施,林鄭月娥重申,前提是疫情沒有反彈、持續呈下降趨勢,當局正草擬有關細節,料在本周公布。她又舉例,有指若旅行團友均願意在登上郵輪或旅遊巴前接受快測,就應享更放寬的安排,形容這些都是可善用快測的情境。就近日確診數字回落,林鄭月娥稱本周可確定社區隔離設施的供應和使用,從而早日確定交還公屋和過渡性房屋單位的日期。

醫管局昨公布多65名患者離世,年齡介乎31至104歲,其中31歲男死者去年診斷患有心包心肌炎,至上月突在家暈倒和抽搐、心跳和呼吸停頓,送院後不治。遺體送往殮房解剖後,發現其肺部組織帶有新冠病毒,但病毒量低。另外,土耳其航空由土耳其伊斯坦布爾和日本航空從日本東京出發的航班,因觸發航班「熔斷機制」,被當局禁飛來港一周。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