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2-07-26 04:31:08
日報

高溫工作易中暑 工會倡納職業病 林超英:今年熱?將來會更熱!

分享:
天氣 高溫

不少打工仔須在烈日下工作。 (資料圖片)

本港高溫天氣持續,昨午市區氣溫上升至約36度,新界部分地區氣溫更達38度。有醫生指,近期涉及中暑或輕微熱衰竭的求診個案增加,提醒若中暑處理不當,死亡機會可高達六、七成。有工會亦稱,自上月起接獲多宗工友於工作期間中暑的報告,建議當局將中暑列為職業病。

受副熱帶高壓脊支配,華南普遍晴朗及酷熱,酷熱天氣警告自本月15日下午發出後,至昨日連續生效第11天。天文台總部昨午錄得35.8度,是今年第七日超過35度,打破1884年以來的年度紀錄,成為35度或以上日數最多的一年。新界部分地區氣溫更達38度左右。其中上水錄得最高氣溫達38.8度,大隴達38.1度,打鼓嶺亦曾錄得37.8度。

天文台預測,本港今日長時間有陽光,天氣酷熱,市區最高氣溫約36度,新界再高一兩度。吹輕微至和緩西南風;展望本周餘下時間至下周初持續酷熱晴朗,周三(27日)市區最高氣溫達35度或以上,新界再高兩三度。

用USB風扇造對流 「熱,但不辛苦」

一直堅持不開冷氣的天文台前台長林超英,日前分享在家使用USB風扇製造氣流,形容「熱,但不辛苦」。他發文預告,未來天氣會更熱,暖化速率更比推算來得快,至世紀末酷熱日數推算接近4個月,呼籲公眾立即行動減排。

Ad Block

不少打工仔要在烈日下工作,有地盤工人同時開動幾部風扇消暑,亦不時到帳篷下休息。勞聯副主席譚金蓮表示,上月起接獲多宗工友於工作期間中暑的報告,行業遍布園藝、物業管理、地盤及物流等。她指,中暑後若有後遺症,會影響工友日後工作能力,建議當局將中暑列為職業病。

行山互照應 量力而為

近日有多名市民行山期間中暑,香港教育大學健康與體育學系高級講師雷雄德指,蚺蛇尖、雞公嶺等行山路線缺乏遮蔽地方,會被太陽直接照射,加上有大量上斜路段,能量消耗會比平日快;若果沒有適當準備,會增加中暑風險。而中年人士的風險較高,或會在能量消耗大時引發隱疾。他提醒市民要多留意身體狀況,朋友間互相照應,行山期間亦多休息,並要準備後備方案,量力而為。

Ad Block

家庭醫生林永和則表示,近期涉及中暑或輕微熱衰竭的求診個案增加,部分因出現低燒及頭痛,被誤以為感染新冠病毒。他指,身體調節氣溫機制失效時,體溫會上升至40.5度以上,便有可能中暑,出現心跳加速、血管膨脹、神志混亂,甚至發炎;若處理不當,死亡機會可達六、七成。他建議,市民若出現中暑現象,應盡快離開高溫環境並散熱、多喝水;而長者因身體調節氣溫機制或較差,應避免獨自行山。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