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3-04-28 04:30:42
日報

「二姐」劉賜蕙今退休 履行維護國安職責感光榮

分享:
劉賜蕙 劉賜蕙 劉賜蕙

主管警隊國家安全處的警務處副處長劉賜蕙今日正式退休,她總結38年警隊生涯時表示,對於能帶領國安處維護國安感到光榮。她指本港雖看似回復平靜,但仍要提防暗湧,不能忽視「軟對抗」手段,向社會滲透不利國安的思想。

劉賜蕙1984年加入警隊,多年來擔任不同崗位,包括刑事情報、毒品調查及商業罪案調查等。《香港國安法》於2020年6月30日實施,劉賜蕙於同年7月獲任命為副處長(國家安全),擔任警務處維護國家安全部門的負責人,成為警隊史上首位國安部門首長。

19歲成為警員的劉賜蕙,服務警隊逾38年,即使經驗豐富,她憶述當初得悉要負責國安事務時,仍感到緊張,尤其需在短時間內揣摩新法例。不過她時常提醒自己,國安法的立法精神「是要打擊一小撮人,保護一大撮人」,因此執法時比一般刑事案件更謹慎小心,搜集充足的證據才交上法庭。劉指國安法實施以來,警方拘捕逾250人,檢控逾150人,入罪率達百分百,「這些數字都顯示國安法只是針對一小撮人。」

由以往保護一個城市,提升至保護國家的層面,劉承認責任重大,相應壓力增加,不過這卻成為她的推動力,亦感到十分光榮。對於被美國列入制裁名單,劉認為「是極度卑鄙和無理的手段,以為可以令我們退縮,根本是笑話;反而多謝制裁令我更堅定維護國家安全。」

Ad Block
Ad Block
劉賜蕙 劉賜蕙 劉賜蕙
劉賜蕙

警務處副處長(國家安全) 劉賜蕙個人檔案

稱要吸取反修例經歷  提防軟對抗 

2019反修例事件已告一段落,不過劉認為社會只是表面上的平靜,仍然要提防暗湧,尤其是看似較低殺傷力的「軟對抗」手段。她舉例指前年的刺警案,明顯是受到報章煽動性報道所激發的孤狼襲擊;羊村繪本亦以兒童書籍作糖衣,藉此煽動憎恨政府。

至於警方對遊行示威的規管,她指香港要吸取2019年的教訓,提防再有人打著示威的牌頭演變成暴力事件。她亦引述國務院港澳辦主任夏寶龍早前訪港時的講話,指認同遊行示威並非表達意見的唯一途徑,「如果我們很珍惜現時的安寧,大家不要單一地看規範遊行是否等於規範言論自由」,她强調「不論國安法還是基本法都有表明言論和人身自由受到保障,但一定要合法守法。」

Ad Block

劉賜蕙又指責,部分離港的海外逃犯是「漢奸」,指他們離港後,想藉外國勢力打擊國家和香港,包括制裁與國安案件有關的法官和檢控官,批評目的是給壓力法官、妨礙司法公正。她指這些審訊判決對落實國安法很重要,「香港行普通法,講求案例,法庭的判決都會成為日後的案例,影響深遠。這些算是風險嗎?算的,因會影響國安法的實施。」對於國安法的紅線,劉指法官的理據亦已列明在判詞中,建議大家可以細讀法庭的判詞。

期待本港「一姐」 料簡啟恩成接班人 

現年57歲的劉賜蕙,是目前警隊最高職位的女性,與副處長(管理)周一鳴及副處長袁旭健(行動)並列,地位僅次於「一哥」警務處長蕭澤頤。她表示很開心與警隊一起成長,雖然女性在警隊比例雖較少,但近年女同事百分比亦有上升,督察級以上平均有三成為女性,更期待日後香港有「一姐」的出現。

Ad Block

今日為劉賜蕙的最後工作日,其後警隊高層將換新班子。消息指,助理處長(國家安全)簡啟恩將成為接班人。劉賜蕙表示,對繼任人有信心;寄語同袍要有鬥爭精神。她又透露,退休後首項心願就是乘搭高鐵到內地遊覽,體驗國家發展。至於日後去向,她指未落實任何計劃,但若有維護國安的工作需要,願意繼出一分力。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