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2-07-24 18:15:26

63%中一學生升中壓力大 逾半有輕度至重度抑鬱及焦慮徵狀

分享:
女青賽馬會家庭健康促進中心單位主任施倩俐(左),女青助理研究主任藍朗(右)

女青賽馬會家庭健康促進中心單位主任施倩俐(左),女青助理研究主任藍朗(右)

中一派位結果周二(26日)公布,香港基督教女青年會在5月訪問訪問了596位應屆中一學生及316位家長,發現五成一家長和63%學生表示升中壓力大。根據抑鬱徵狀自我測量表(PHQ-9),55%和51%學生有輕度至重度抑鬱及焦慮徵狀,情況較家長(分別28%及33%)嚴重。壓力來源包括應付測驗考試、成績未如理想和學科增加等。女生壓力、焦慮及抑鬱徵狀均比男生高。約72%人稱要需時1至3個月適應。

學業為主要壓力來源

學生壓力來源包括應付測驗考試(73%)、成績未如理想(71%)和學科增加(59%)等,但亦有四成疫情持續,擔心受感染。當遇到升中困難或不快時,最多人會找朋友傾訴(58%),只有分別28%和18%人會向母或父求助,值得留意是有37%人選擇不傾訴。至於處理方法,逾七成人會打機及聽音樂,更逾半學生不開心時「扮無事」只藏在心裏。最希望父母在相處時「多讚賞,少責罵囉嗦」(57%),「支持自己想法」(54%)和「給予自由空間」(53%)。

87%學生已經適應中學生活;72%需時一至三個月適應中學生活。家長和學生最想獲支持頭兩位均是學習方法支援(學生︰49%和家長:74%)和時間管理/執行計劃支援(學生︰43%和家長:62%)。

日做十多項功課  逾兩小時才完成

阿朗(化名)是應屆中一生,升中後共花了約三個月才能適應新校園生活,主因是功課量比小學大增,每日十多項功課,平均花兩個小時以上才完成。另方面,疫情下只上半日學,認識新朋友有困難。

阿朗母親指兒子開學初期經常玩手機,知道他的壓力很大,但又不懂得處理,在接受女青社工的輔導後,鼓勵阿朗多參與校內活動建立歸屬感。他目前有參加學校的興趣班,以及「女青賽馬會家庭喜『越』之旅計劃」開辦的暑期學術班及郊遊活動,問題已陸續有改善。

Ad Block

家長應留意孩子時否出現受壓特徵

女青賽馬會家庭健康促進中心單位主任施倩俐指,升中學生要面對新的學習環境及新科目,功課量亦增多,有教學語言轉變,要在升中初期適應並不容易。疫情令學生無論在小六或中一時都少了面授課堂時間,影響知識吸收,要追上學業進度難度大增;且要同時面對青春期,雙重壓力將使學生壓力大。她建議學生要有效分配時間,訂立對成績的合理期望,學懂接納自己在學業上或會有一時的退步。家長應留意孩子時否出現受壓特徵,如 情緒持續低落、焦慮、煩躁;經常頭痛頭暈、肌肉繃緊、腸胃不適,或代表他們壓力過大。

Ad Block
Ad Block
阿朗母親指兒子開學初期經常玩手機,知道他的壓力很大,兒子在多參與校內課外活動後情況逐漸好轉。 學生壓力來源。(香港基督教女青年會) 家長應留意孩子時否出現受壓特徵。(香港基督教女青年會)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